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王阳明心学的现实意义”座谈会在甬举行

2016-05-08 06:4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周燕波

  #!time!#昨天,“王阳明心学的现实意义”座谈会在王阳明的家乡余姚举行。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院长许嘉璐出席座谈会,并与王阳明研究专家、学者及作家、编剧等一起,阐述与探讨王阳明心学对中国思想、学术、价值观构建等方面的贡献及其对当代社会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万亚伟主持。

  许嘉璐认为,王阳明最打动人心的,在于其穷尽一生追求真理,心怀天下、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以“知行合一”“致良知”为核心的王阳明心学思想体系,在中国思想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突破创新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宇宙观、伦理观,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也具有超越国家民族的世界意义,对于我们今天的治国理政、价值观建设具有很深的意义,有待发掘。希望学术界进一步加深研究整理,充分挖掘心学体系的思想内涵;文艺界要在充分认识王阳明的基础上,通过生动形象的影视动漫作品,向大众展示王阳明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阐释其追求真理的心路历程,解析、传播好王阳明的学说,更好地浸润人们的精神家园。作为王阳明的家乡,宁波市应该做好关于王阳明的文章,将其思想发扬光大。

  座谈会上,《心学大师王阳明》作者周月亮、著名编剧史航等研究王阳明、创作王阳明题材作品的学者、作家,也从自己学术研究、作品创作等多个层面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王阳明心学的理解及思考。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筹备关于王阳明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深入挖掘王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和意义。电影剧本由史航主笔,电视剧剧本由周月亮担纲撰写,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