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王坛镇:快速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综合整治

2018-05-24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镇经济规范、有序、健康、绿色发展,着力打造醉美王坛。根据省转升办《关于以“四无”企业(作坊)为重点全面深化“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的指导意见》(浙转升〔2017〕1号)和区《打好“八大战役”实施方案》(区委〔2017〕31号)等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小城镇综合治理考评验收要求,我们以低小散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全面开展了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注重全局谋划,系统化模式统筹推进全面治理

  全局谋划,制定治理计划。出台《关于开展低小散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方案》,系统化推进综合治理工作,针对低小散企业和个体经营户环保意识不强、安全生产措施不力、规范经营不到位等三大主要问题,分别开展了低小散乱污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企业环境卫生大整治、规范经营大整治、齐门经营大劝导等五大专项行动,整治覆盖面广、整治内容多、整治力度强,并对治理的企业(作坊)、个体经营户建立了“一企一档”和“一户一档”台账体系,共建立企业治理档案22家,个体经营户档案319家,真正做到了情况明、问题清、靶向性强的治理模式,为推进全面治理奠定了工作机制保障。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措施落实责任全面整改

  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建立了以企业(经营户)为主体责任,村(居)网格长为监督责任的整改落实机制。通过全覆盖、大起底的摸排,共发现整改问题429处[1] ,重点整治企业22家,关停企业1家,目前均得到了有效整改。一是落实环保问题整改,对集镇内26家食品餐饮经营户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并联合市场监管和卫生单位对餐饮店进行环境卫生进行了督查整改。二是落实安全问题整改,利用社会化服务机构专业优势结合镇(村)安全责任制考核,累计进行安全生产检查3批次,发现整改隐患189处,并按要求在安全信息平台进行了登记销号。三落实环境问题整改,实行双月环境卫生检查和洁净企业创建,累计发现整改问题36处,拆除影响消防通道和镇容镇貌的简易构筑物约400平方米,“蓝改灰”钢棚面积达8124平方米,“旧改新”企业围墙达600平方米。四落实规范经营问题整改,查处疑似未批先开经营户5家并按照要求进行了证照办理,对集镇四纵四横主要街道两侧开展了齐门经营劝导,共有效劝导经营户271家。

  三、着力巩固成果,长效化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部门协作,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为进一步巩固低小散综合治理成果,下一步我镇将研究建立多部门参与、全方位监管的日常管理机制,坚决防止问题反弹。一是按照全区统一要求对规上企业和规下5亩以上企业实行企业综合效益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落实好区级奖惩政策,倒闭企业提升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规范经营综合检查,由镇政府牵头组成环保、市场监管、消防、公安等基层站成立综合检查组,所对集镇内企业、个体工商户、超市、农贸市场等市场主体进行每月检查。三是发挥综合执法部门作用,保持齐门经营良好成果,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现象予以坚决遏制。

  王坛镇是汤铺水库两级保护区和柯桥区生态控制红线重要区块,在本次综合治理的基础上,我们还将与有关部门研究,提高行业准入标准,严格限制涉污涉排企业、安全系数低、落后产能的进入,进一步确保我镇生态和环境的资源禀赋优势,为着力打造小城镇综合治理树立示范样板。

  低小散乱污11处;环保26处,安全生产189处,环境卫生36处,齐门经营167处。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