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建德乾潭镇有了文明“小街长” 群众文明习惯蔚然成风

2018-05-21 20:5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芳

1.jpg

  浙江在线5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芳)口哨、工作牌、红袖章,是建德市乾潭街长治街的“老三样”。“自行车、电瓶车要分别停到到非机动车的停车线里,车头整齐朝道路。”近日,乾潭老街长王炎潮的身后有了一群“团团小跟班”。

  王炎潮带领着9名“小街长”沿着建北路边走边介绍。建北路长度不到600米,此前曾是320国道的一部分。国道改建后,这条路的拥堵情况并没有改变,两侧的小吃、银行、建材店比较集中,加上大家没有养成文明经营、文明停车、文明开车的习惯,车辆横行停放,人车不分流,这条路就经常会堵起来。王炎潮说,不仅是建北路,乾潭五纵五横的道路,也会出现拥堵,有些店家还用三角锥和三轮车等障碍物占着自家门前的“道路”。

  “那是什么原因导致大家改变坏习惯的呢”小街长们异口同声问。“去年,乾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施工热火朝天,特别是雨污分流和上改下,大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直接影响了商户的经营和群众的出行,大家情绪都很大,镇政府的《一封告居民书》,及时地缓解了群众的情绪。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镇政府又招募了我们民间街长,队伍里不仅有党员、青年志愿者,后来商户们也参与了进来,大大提高了整治工作的知晓率。通过民间街长的广泛宣传和热心劝导,商家不再出店经营了,车主也不随意停车了,大家都文明了起来,我们街长还得到原省委书记的批示呢。”

  一路走来,文明“小街长”主动拾起地上的烟蒂,看到有停放不到位的电瓶车,3个“小街长”齐心协力抬到非机动车线内。在龙门路,王炎潮向文明“小街长”们介绍起民间街长的工作职责。王炎潮说,原来他们的工作是“朝九晚五”,现在是“闲”了很多,不仅是民间街长的队伍庞大了,更重要的是群众的文明习惯已蔚然成风。

  如今,由乾潭镇团委发起的“我当街长的一天”活动之文明“小街长”也正式上岗值守了,乾潭的“街长治街”不仅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更是乾潭创文明城市的精神传承。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