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发出“两会”最强音

2018-02-05 15:2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建平

微信图片_20180205152450.jpg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张建平)近日,平湖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本次“两会”的召开,进一步围绕“全面推进金平湖新崛起”总目标,听取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加科学地绘就金平湖新崛起路线图,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其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中心工作在平湖市“两会”期间通过专题会议、代表委员发言成了大家最关心的热点,发出了平湖市“两会”的最强音。

  专题会议群策群力。2月3日上午,平湖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题议政会举行,会议邀请了16位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协商讨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政协委员们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调查研究对平湖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议政会还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让市民参与进来,深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提出意见。据悉,在“两会”期间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议政是平湖市首次,不但创新了议政方式,也丰富了议政的手段。本次议政会共有3万多名市民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观看,并收集了委员和市民关于宣传、处理等环节的意见建议100余个。当天中午人大代表问政会上,8名人大代表问政平湖市环境整治工作,并提出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的好处、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攻坚破难3个问题,平湖市分类办负责人结合平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向代表们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相关举措,本场问政会同样通过直播的形式让更多市民进一步了解生活垃圾分类。

  代表委员直抒己见。平湖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市政协委员、当湖街道党委副书记宋红伟作了《强势推进垃圾革命,扎实建设美丽城区》的大会主题发言,直言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从三类人群、三治联动、三个环节、三个主体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举措,这个发言随后得到了平湖市长刘中华的点评和肯定。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生活垃圾分类也成了不少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市人大代表、钟南村党委书记冯建卫就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深有感触,钟南村位于城区和农村接壤地带,辖区内既有农村自建房又有城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难度较大。发言中冯建卫提出农村中老年人群是垃圾分类的主力军,需要提高老年人的分类意识和常识;城区中小学生是垃圾分类的关键人群,以“小手拉大手”促进成人垃圾分类意识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家庭是骨干,应强化机关事业干部家庭在垃圾分类方面的带头意识和带动行为。通过代表委员的积极发言,更多的代表委员们了解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而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

  提案议案重点推进。平湖市本届“两会”中,费祥华、张丽萍等25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的议案》被列为平湖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一号议案”,显示了平湖市人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接下来通过议案落实人大也将发挥监督作用对政府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推动。在平湖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收到的229个提案中,涉及生活垃圾分类的提案就有12个,体现了政协委员们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视。在今年政府实事项目征集中,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入选的呼声也非常高,在十二个备选项目名列第一位,经过市人大代表票决后以最高票入选平湖市2018年政府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将在市人大代表和全市人民的共同监督下全力推进。

  本届平湖市“两会”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通过自己的参政议政方式共同推动着平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今年作为平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攻坚之年,平湖也将聚全市之力共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