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进村入户摸实情 平湖细找严查扶贫领域问题

2018-02-28 07:3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平季轩 任迎春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平季轩 任迎春)为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确保把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花到“针尖”上、用在困难群众身上,去年以来,平湖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检查。通过镇村两级自查、项目实地抽查、市级集中督查、问题专项调查,着力纠正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精准扶贫提供纪律保障。

  “检查扶贫资金是否按时发放、按标准发放,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到扶贫一线去,到困难群众家中去,通过面对面交谈、实打实核查的方式来发现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平湖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寿水英介绍,平湖市纪委从民政、教育、残联、人力社保、相关纪检监察组等单位抽调力量组成联合检查组,奔赴扶贫监督一线。

  为确保监督检查的准确性和有效性,联合检查组都是随机确定进村入户名单,深入困难群众家中,现场查看实情。检查过程实施“五看五问”,即“进村五看”,一看扶贫清册,二看会议记录,三看平台操作,四看村务公示,五看家庭现状;还有“入户五问”:一问现在家庭情况,二问是否了解低保政策,三问低保补助是否领到,四问干部履职是否到位,五问目前还有什么诉求,切实掌握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困难群众家庭实情。

  在检查中,不仅关注扶贫资金发给谁、怎么发、发多少,还关注有没有按时发。“低保金都是按标准发放到位的,就是晚了一个月发。”面对检查组成员的质问,平湖市新仓镇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觉得有点委屈。“低保金的具体数额不时会调整,‘两月一发’的方式会导致困难群众不能及时拿到这笔‘保命钱’!”检查组人员当场指出了这一问题。目前,新仓镇民政部门已立行立改,低保金已按照规定日期足额发放到低保对象手中。

  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必须严查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对此,平湖市纪委、监委瞄准“靶心”,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大排查,进行深入追击。

  “去年以来,实地走访扶贫资金项目54个、走访村社区56个、走访低收入农户500多户,发现扶贫领域方面的问题124个,问责干部36名。”平湖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俞雪琴表示:凡是发生在扶贫领域的问题,不论案情大小、不论涉案金额多少,我们都要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受到党政纪处分的,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始终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切实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