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百年商埠的华丽转型:浙江鳌江谋篇现代服务业发展

2017-12-12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洋洋

  浙江在线12月12日讯(通讯员 杨洋洋)鳌江江面,百舸争流,商贾如云……彼时,这是引领潮流的“现代服务业”,曾谱写过浙江鳌江的灿烂华章——借助繁荣的商业经济和发达的航运物流,鳌江被赋予“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的称号。

  只是,彼时的“现代”到了如今已成“传统”,“现代服务业”也有了新内涵,包括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等,不一而足。但令人欣喜的是,立足于历史奠定的商业基石,鳌江镇在今日依然“烹制”出一道道现代服务业创新升级发展的缤纷大餐,为当地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平阳县委常委、鳌江镇党委书记林海涵表示,鳌江作为鳌江流域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的龙头核心地位要在今后进一步彰显,人流、物流、资金流等项目将向这里集聚。

  鳌江镇,温州市五大镇之一,浙江省27个中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浙江省唯一具备“水,公,铁”交通网的乡镇,平阳县经济中心、交通中心。当下,国内经济正从工业主导迈向服务业主导时代,鳌江同样借力服务业发展优先战略,在现代商贸业的“赛场”上大步快跑,率先占领鳌江流域商业发展制高点。

  2016年,鳌江镇实现生产总值124.99亿元,其中最抢眼的莫过于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该镇服务业增加值从2011年的35.27亿元,迅速攀升至2016年的70.51亿元。

  服务业可进一步细分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而对老百姓而言,不仅可以从服务业获得就业机会,也可从服务业质和量的发展上提高生活幸福感。

  2014年12月,落户鳌江的全国首个镇级万达广场开业,首日客流量达到30万,营业额突破2000万元。时隔一年建成的鳌江银泰城,同样创造了另一个商业奇迹。除此之外,还有鳌江明发城市综合体项目和鳌江中塑居家MALL项目,同样选择落子鳌江。鳌江镇党委副书记金扬汉说,投资超过百亿的四大城市综合体同时在一个乡镇落地,这在全国乡镇开了先河,也成为百年商埠重振雄风的主引擎。

  据悉,在四大城市综合体带动下,位于火车站大道与昆鳌大道两轴核心板块的总部经济园5个地块已挂牌。火车站大道两侧50多幢商住高楼相继结顶,已入驻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现代股份制金融机构。再加上荆溪山度假村,以及国际酒店品牌福朋喜来登大酒店等项目,一个全新的商业经济圈,在鳌江构建完成。

  家住左岸铭都的陈先生,目睹了这几年鳌江多个城市综合体的落地和迅速建起。“印象中城市综合体以前只在大城市有,但短短几年时间,鳌江全都有了,繁华程度快赶上一个都市了。”

  这就是服务业发展能为百姓带来幸福感的原因,一个个可感可触的生活改变,不仅增加了就业,增加了收入,也方便了生活。数据显示,2016年,鳌江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0.4亿元,增长26.6%,消费总额平阳县第一。

  据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未来,鳌江将抓好万达、银泰商圈培育,推进中塑国际城、汇鑫新天地等项目建设,大力培育信息、物流、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现代商贸旅游、康体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形成富有鳌江特色的服务业发展体系,推动“消费回归”,牢牢占据鳌江流域现代商贸业制高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