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鳌江解水患 平阳“放大招”

2016-04-21 06:5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黄剑萍 张睿

  浙江日报讯  日前,平阳县出台了“十三五”期间实施水利建设的“157行动计划”,重点治理鳌江流域,抵御台风洪水袭击,缓解沿线乡镇水患,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补上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的短板,是平阳实施这一计划的直接原因。鳌江是全省八大水系中,水利基础设施较为薄弱的水系,上游控制性骨干水利工程只有顺溪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集雨面积只占鳌江上游集雨面积五分之一,干流部分地方甚至没有防洪堤,流域沿线乡镇均未实施排涝工程,平原河道多未进行全面治理,淤积严重。

  该县水利局局长刘纪动解释,“157行动计划”中,“1”是指重点抓鳌江流域治理,“5”代表平原排涝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农田水利、农村饮用水、海涂围垦等5项工程,“7”表示5年投资70亿元。

  治鳌江,是这一计划的重中之重。为此,该县将投资6亿元,上马岳溪水库。项目一旦建成,将和顺溪水库共同发挥防洪作用,使水头上游可调控集雨面积增加到总集雨面积的三成。顺溪水库则在主体工程已完工的基础上,今年争取完成完工验收、移民安置竣工验收等扫尾工作。该县另将在水头镇上游实施南湖分洪工程,“鳌江上游下来的洪峰,先由岳溪水库、顺溪水库拦截一部分,再由南湖分洪工程分流一部分,这样能减少流入水头城区的洪水,有效保护城镇。”刘纪动说。

  建设鳌江沿线防洪堤、提高堤防防洪标准,是治理鳌江的另一项内容。其中,麻萧段防洪工程计划在明年主汛期间发挥作用,明年底前全面完工;横阳支江堤防加固工程平阳段,计划明年主汛期前完工;水头段防洪工程今年10月将开工建设;下埠、镇区、垂杨段标准堤加固工程,今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明年主汛期前完工;钱仓、东江、下厂段和萧江段标准堤加固工程,今年底前开工,防洪标准提升为50年一遇。

  “157行动计划”5项工程中,平原排涝和河道整治工程,包括瑞平平原、江西垟平原平阳片、平鳌平原、萧麻平原、水头平原及带溪下游平原等,涉及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等地。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将解决105个村、15.98万人饮水安全。围垦工程将持续推进西湾北片围垦、西湾南片海涂围垦回填、平阳中期围垦北片等项目。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