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浙江“百年百镇百梦”网络征集珍藏活动系列报道

海岛小镇全面发展 定海马岙街道讲述工农商共荣梦

2017-11-09 10: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视频拍摄:张清直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地处舟山本岛西北部,拥有近6000年的海洋古文化,享有“海上文物之乡”“海洋文化发祥地”“中国海岛第一村”的美誉,被列入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目前拥有全省第一家乡镇级博物馆——马岙博物馆、青青世界、古墩文化遗址公园等一批旅游景点。街道2016年实现社会生产总值264.3亿元,增长27.1%,其中工业产值252.7亿元,增长26.1%。

  日前,在这个美丽的海岛小镇,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办事处主任贺孝磊说出了该街道的“十三五”梦想:“依托北工业中农业南商贸的布局,绘就宜居宜业宜游的全景马岙。”

  梦想一:厚植工业发展土壤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早在2009年,马岙成为定海区首个、舟山市第三个百亿工业强镇,工业经济总量走在全区前列。在“十二五”末,马岙工业产值达到了200.3亿元的新高度。在“十三五”末工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是马岙定下的发展目标。要实现这个新跨越,当地将主要在招商引资和现有企业扩容升级两方面着力。

  森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水族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企业通过机器换人、产品研发、市场调整、互联网营销等手段,实现产值连年增长。如今,森森集团正朝着上市的目标迈进。

  贺孝磊表示:“未来,马岙将鼓励辖区企业家们发扬‘谋新篇、走前列’的创业精神,引导他们实施‘创新驱动’,并通过融资协调、项目申报等一系列扶持措施,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努力把企业做精做强。”

  梦想二:浇灌现代农业成长 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马岙不仅是工业强镇,也是农业现代化重镇,街道中部的现代农业园区更是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目前,马岙共有农产品专业合作社18家,家庭农场6家,农作物播种面积11000多亩,其中水果种植面积超过了3000亩。近年来,马岙还陆续引种了火龙果、杨桃、番石榴、番荔枝、芒果等热带水果。

  定海祥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也引种了热带水果,合作社经营者潘世清告诉记者,水果种类多了以后,果园的游客也随之增加,每年能接待游客上万人。他说:“我的梦想就是将果园打造成为舟山最大的集合采摘、农产品知识普及、吃住为一体的农乐园。”

  而对于马岙街道来说,农业梦更加远大。贺孝磊说:“接下来,马岙将全面提升主干道道路景观,在现代农业园区区块,通过布局合理调整、农业设施提升改造,将一产‘接二连三’,把整个示范区打造成农业的休闲观光园和农事体验园,并在疏港公路以北现有的种植示范区内,打造大型的采摘农乐园。”

  梦想三:复兴千年马岙文化 打造核心旅游区块

  南部商贸区是马岙核心和灵魂所在,这里有“千年马岙”的历史古韵和“青青世界”的天然禀赋。

  “十三五”期间,马岙将围绕楼门街的“传统元素”、白马街的“现代元素”和第三条街的“特色元素”,全面推进商贸发展,同时,做好古墩复活,楼门古街复兴,唐家大院、古驿道等历史古文化遗存的保护与开发,以及千年马岙稻香谷文化的建设等,做好“青青世界”区域的整体提升改造,让历史和自然穿插辉映,形成马岙旅游的核心区块。

  “目前,林氏宗祠、楼门古街等古建筑正在着手保护和开发之中,‘青青世界’整体提升正在招商之中,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创建3A级景区的目标。”贺孝磊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