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省档案馆牵手浙江传媒学院 让档案文化走进校园

2017-10-30 17:59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柴培林)档案要走出去、“活”起来,光靠一些技术手段还不行。档案的文化靠人传播和传承,要真正发挥档案的价值,人才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为此,今天上午,浙江省档案局局(馆)和浙江传媒学院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开展务实高效的合作,加强双方在档案开发、档案展览、档案文化传播、人才培养和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促进资源共享,推进学院建设和档案事业的共同发展,服务文化浙江建设。

  浙江省档案局局长刘芸在合作仪式上表示,省档案馆有资源优势,和浙传科研优势可以融合贯通,“政校”合作的成效不亚于“校企”合作,“这次双方进行全面战略合作,通过建立交流、沟通、协调机制,发挥浙传摄影、摄像、数字出版、网络工程等专业优势,为开发影像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新型档案建设提供服务。”她说。

  未来,省档案馆将挂牌成立浙传产学研创新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志愿服务基地、思政教育基地,大力推动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建设。

  这次双方合作培养和挖掘人才,不仅局限于大学校园,还将挖掘社会上的“档案人”。据悉,未来双方将在已经开展的“浙江摄影家口述历史”项目中,通过挖掘影像史料、保存历史文本、撰写浙江摄影史作为主要内容,来讲好浙江故事,展现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同时,合作还将依托省档案馆丰富的社会、文化、历史、地理等方面馆藏资源,以电影、电视、文化作品、动漫动画等多种形式挖掘、再现、演绎、宣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我们还要让档案走进校园,让大学生了解档案,去研究档案。未来,双方将联合举办各类主题展览,充分发挥省档案馆在展览方面的影响力和浙传在会展、传媒方面的专业优势,引领档案展览工作新局面。”刘芸表示。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