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打造主客共享美丽幸福大花园

2017-10-30 16: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春玲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通讯员 张春玲)“坚持‘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原则,‘面子’‘里子’一起抓,打造精品精致的旅游名城和美丽乡村……”2016年12月25日,遂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绘就了一幅现代化城市与自然优美的田园风光相得益彰、城乡统筹发展的新图景。

  有良好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过去五年,遂昌结合本地实际,走出了一条具有遂昌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路子,让美丽县城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将山城遂昌打造成为主客共享的美丽幸福大花园。

  美丽县城建设稳步推进 

  最近一段时间,北街外立面改造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北街作为遂昌县城主干道之一,连接迎宾大道和老城中心,商业繁华,人流、车流不息。为进一步提升该条道路的景观水平,今年8月份开始,北街外立面改造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底,北街将以一个全新的形象展示在市民面前。

  灰瓦、白墙、木格窗……一派典型的传统园林景观特点,去年底完工的汤公园入口民居外立面改造工程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城市景观水平,还改善了汤公园周边环境。

  如今,行走在遂昌城区的大小街巷,我们不难发现,道路宽了,河水清澈了,绿地增加了,房子也越盖越漂亮了……这些改变不仅赢得遂昌市民的点赞,也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过去的五年,遂昌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坚持高水平规划,大力推进荷花滩、东桥路、园丁路延伸段等区块城市更新,完成北街、公园路、迎宾大道等道路改造提升,建成妙高山、眠牛山等7条游步道和溪边路、汤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项目,完成汤显祖纪念馆、城区环卫设施和公厕星级提升改造,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建筑品质,塑造了城市特色风貌。

  过去五年,遂昌抢抓全国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机遇,实施“东进西拓”战略,投入城市建设资金43.03亿元,是过去15年投入之和的2.6倍,县城建成区面积从6.3平方公里增至7.8平方公里,完成“六城联创”;新建6座桥梁和16处停车场,增加公共停车位600余个,新增城市绿地30.47万平方米;古院新区城市文化综合体、凯兴开元五星级酒店、安置小区等项目拔地而起,汤显祖戏曲小镇开工建设;启动“一滩两路”旧城改造,完成北门至三墩桥道路拓宽改造工程、低丘缓坡开发古院区块一期工程。

  美丽乡村打造不断升级 

  时值金秋,遂昌各地正呈现一片美丽的秋色。在蔡源乡,清澈的小溪里,鱼儿欢快地畅游;道路两旁,树叶飒飒作响,仿佛在为休憩的人们伴奏。就在不久前,蔡源乡和高坪乡一起,顺利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验收。

  自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高坪乡、蔡源乡等6个乡镇作为全县首批试点乡镇,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层层联动、精准施策、治水清污,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作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十二五”以来,遂昌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六边三化三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重点工作为主抓手,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县”“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众多金字招牌。自2016年启动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遂昌总结以往经验,取他人所长,补己之短,重新制定创建方案,调整优化机构与人员设置。同时,统筹建设、水利、农业、交通、旅游等各部门的项目资源,形成了一张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清单。

  从2013年开始,遂昌将每年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确定为“洁净家园行动日”,副县以上领导联系各自乡镇(街道),开展洁净乡村“帮扶行动”。如今,遂昌又围绕打造“中国最洁净乡村”的蓝图,以“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Ⅴ类水等行动为载体,打出了“洁净革命”组合拳。

  洁美如画、青山绿水、白墙黑瓦……行走在长濂村,宛如走进一幅山清水秀、村容整洁的美丽新农村画卷。然而谁能想到,就在十多年前,这里还是人们口中的“猪粪村”。

  为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洁化工作,长濂村制定村规民约,每月对全村各户卫生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年终进行量化考评,对总评成绩靠前的进行奖励。在制度的激励下,村民积极参与拆除牛栏猪棚和违建,短短两年时间就摘掉了“猪粪村”的帽子。

  如今,长濂村优美的环境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慕名而来,鞍山书院、民俗博物馆每日门庭若市,农家乐逢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2016年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已提高到1.6万元,村集体收入则达到了300万元。

  与长濂村一样,遂昌其他的202个行政村都制定了村规民约,将“绿化、美化、洁化”的相关内容纳入规定形成硬约束,在村级层面形成“美丽章程”,如家门口实行“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三包,每年开展六星文明户评比等工作,通过一系列“紧箍咒”整治不文明、不卫生行为,提升村民的文明卫生理念。

  凭借着一场场“洁净革命”,遂昌将一个个小山村精心打磨成了一颗颗散落在山乡的珍珠,铺开了一幅“点有风情、线有风景、面有风光”的美丽乡村新格局。来源:遂昌县美丽城乡办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