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德清探索城乡统筹发展新路 破除藩篱天地宽

2014-06-16 08:0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李良 颜伟杰 霍建虹

  浙江日报讯 (  浙江日报记者 李良 颜伟杰 霍建虹 ) 我们村里人的医保和城里人的一样啦。”刚到德清县人民医院看了病的洛舍镇东衡村村民赵新宇惊奇地发现,这次看病,他用的“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卡竟享受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居医保)的同等待遇。

  医疗保障关系千家万户,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医保待遇,是多少农民的热切期盼。记者从省政府批复的《德清县城乡体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了解到,“城居医保”与“新农合”并轨运行,建立起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2014年1月1日开始,新的制度不再区分户籍身份,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从缴费到服务都能享受‘一碗水端平’的待遇。”德清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解释。

  这是一场破除藩篱的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最大的阻力来自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城乡居民户籍分离、城乡公共服务不均等、农民财产权利不清晰不完整。德清的改革,从确保农民对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资产的权益入手,进而突破城乡二元体制壁垒,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划分,逐步建立起城乡统筹的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新型体制机制,让农民进城不再有后顾之忧。

  这是一场再绘蓝图的改革。德清160个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已全部确权完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德清农民借助自身力量实现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转变,唤醒了大量“沉睡”的农村资产,也为实现生产要素在城乡间优化组合奠定了基础。我们看到,与开展确权颁证同步,德清城乡产业结构布局更加科学了:西部山区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东部地区则主动融入中心城市。一个“田园城市、精致小镇、美丽乡村”相互辉映的城乡发展蓝图逐步显现。

  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改革。一系列探索实践,德清渐渐摸索出了一条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新路子,为加快县域经济向城市(都市区)经济转型创造了条件,也为全省推进城乡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尽管仍有不少难题需要破解,我们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德清对统筹城乡的认识和实践也将不断丰富和完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