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美食又有颜值 “舌尖上的马剑”发展休闲旅游

游客品尝马剑特色“八大碗”

  浙江在线绍兴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乡镇,四面环山,小溪流淌。地处浦江、富阳、桐庐三地交界的诸暨马剑镇,传承着一个历史渊源颇深的独特风俗习惯——过小年。

  据传每年辛勤劳作后,粮食丰收在即,马剑人利用这一时间与亲朋相聚,久而久之就有了“过小年”一说。为了能让亲朋间都有走动的机会,邻近各村特意把过小年的日期错开。

  山清水秀的地理条件加上悠久的民间文化,催生了马剑“小年文化”特色旅游。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马剑因地制宜,改造提升原有基础设施,将发展休闲旅游和传承地方美食结合起来。【专题: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

挖掘传统美食 打造年文化特色小镇

  历史上马剑,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过小年”的习俗,相传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秦朝。位于马剑镇诸暨桐庐交界处的戴氏宗祠,曾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驻地,也是浙东解放区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的办公地点。

  与深厚的文化底蕴相比,马剑的经济发展水平略显不足。由于地处山区,经济发展落后,很多马剑人无奈背井离乡出去“讨生活”, 荒芜的土地不在少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利用好这一方山水,给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马剑人瞅准机遇,在田地里种上了黑米、绿豆、南瓜等农作物,开始发展马剑特色美食。

  如今,随着名气越来越大,来村里“过小年”的游客,走时不忘带走传统的手工美食。马剑人通过互联网平台将产品推销出去,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诸暨市马剑镇建辉村文化礼堂

  4月16日上午,“万人过小年”活动在马剑镇建辉村启幕,按下了马剑生态绿色游的第一个音符。看花海、骑单车、品美食……浓浓民俗特色的互动体验项目,充分展现了当地的文化魅力。

  “通过过小年的习俗,我们着力打造年文化特色小镇,做好生态+、文化+、美丽+、健康+,保护自然生态,挖掘传统美食,发展农村文化。”马剑镇党委书记徐林焕说。

提升小镇颜值 发展年文化特色旅游

  每逢旅游旺季,建辉村就开放文化礼堂的美食体验中心。游客不仅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美食,还可以在礼堂里一览古村的历史文化传承。

  宗祠、广场、礼堂……在马剑,带有历史底蕴的文化符号随处可见,形式不一而足。与其他地方热衷建设“小镇会客厅”不同,马剑坚持保留原汁原味,因地制宜,将这些文化符号建设成为对外展示风采的“金名片”。

  “新建的现代建筑很突兀,我们要展示的是历史本来的面目。”徐林焕对记者表示,“宗祠、广场、礼堂等结合了各种文化元素,是马剑历史的见证者,可以承担‘小镇会客厅’的角色功能。”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全省推广,马剑抓住机遇,以旅游业为抓手,打造年文化特色小镇在徐林焕看来,小镇整体环境的改善是基础,但目的还是发展特色产业,“有产业才能留住人,才能让乡民在家门口有钱可赚、有活可干。”

年文化小镇

  为突出生态田园特色内涵,马剑规划从古韵、休闲、生态三方面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山水、田园生态为基底,建设以养生度假为主导,兼具运动康体、乡村休闲、森林游憩、诗意憩居等功能的休闲小镇;改造古街、历史遗存等历史人文景观,控制城镇建设规模,合理控制开发强度,体现“小而美,小而精”的小镇形象。

  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正是马剑镇的重要发展战略。目前马剑已编制了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并不断开发旅游项目,开展宣传推广,打响马剑生态游的知名度。

  除了美景和美食,历史悠久的古迹也是马剑镇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诸暨市启动古道开发项目,摸排出19条“沉睡”的古道,马剑古驿道就位列其中。目前,这条古驿道正在修复中,今后将成为市民健步休闲的好去处。

  别致的农家小院,传统的祖屋,独栋小别墅,还有别具特色的四合院等,古色古香的特色民宿,点缀在118平方公里的山水之间,成为马剑旅游版图上晶莹的翠石。

  在镇容镇貌整治上,加强对镇主次入口等区域景观、合环线路面及沿线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启动老街整治改造和滨水景观提升,建设美丽田园景观。

  四季有花看,处处有景观。在都市生活久了,就特别向往这样的田园生活。来到马剑,被这一抹绿色熏染如梦,也许你想要的恬淡生活,它全部都有。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出品 监制:范波 记者:石潇俊 编辑:徐光 设计:钱恒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