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以爱温润居民心 以德创建文明城 大爱瑞安善行成风化人

2017-09-19 11: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琳子 欧兴俊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 欧兴俊)这些日子,爱心向温州瑞安市湖岭镇不断涌去。当地贾岙村20岁的诸葛志豪为了给父母治病、供妹妹读完高中,曾打算辍学去打工挣钱。消息传开,素不相识的人们闻讯赶来,短短4天就筹集爱心款超过26万元。正是这些素昧平生,但又怀揣暖暖爱心的人们,让诸葛志豪的生活有了新希望。

  这是瑞安崇德向善的一幕,也是当地民风大美的缩影。近年来,瑞安市委、市政府创新文明激励机制,打造道德地标,推进慈善项目,全市涌现各类民间道德奖项372个、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1127人。

  文明创建需要道德奠定基础。文明城市的创建和发展,必须获得法治引领、规范和保障,同时也少不了道德作支撑。瑞安全市各地劲吹文明新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精神动力。

  让好事变“风景”

  为善之风扎根民间土壤

  瑞安市高楼镇岩头村村委会主任吴贤解,为了抢通在台风“鲇鱼”中受损的通村公路,不幸跌下40多米深的山崖;义无反顾跳江救人的“最美教师”胡小丽奋力托起落水的孩子,却让自己35岁的生命从此定格;全城爱心接力、短短几天捐款超649万元,救助被烧伤的王芙蓉一家,让“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团体奖”的桂冠戴在了“全体瑞安人”的头上……

  崇德向善的传统,在瑞安由来已久。今年3月6日晚,第五届瑞安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表彰了一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这已经是瑞安开展道德模范表彰的第9年,开展“感动瑞安十大人物”和“最美瑞安人”系列评选活动的第4年。

  截至今年7月底,瑞安共有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浙江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6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4人获“最美浙江人”荣誉称号,11人获得“温州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0人获“感动温州十大人物”荣誉称号。他们的一次次善举,汇聚成强大的榜样力量,让“最美”事迹在瑞安从“盆景”变成“风景”,从“风景”变为“风尚”。

  市民的素质提升,带动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繁荣。7月18日,在首届“中国诚实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公布的《2016年全国361个县级市综合信用指数前50名城市排名》表上,瑞安信用指数位居全国第四,昂首步入全国县级市信用建设前列。“诚信”成为了瑞安这座城市的一张城市金名片。

  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展示区

  让好人有好报

  激励机制礼赞好事善行

  如果说,善心是种子,那么政策就是阳光雨露,会让“善”的种子不断滋长、繁茂成为参天大树。在瑞安推出的系列机制激励下,好人有好报,善行更易行。

  瑞安市桐浦镇凤社村村民桑正波最近凭借“瑞安市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和相关证件,成功从瑞安农商银行“刷脸”获得贷款,解决了资金紧张问题。

  这得益于今年7月“最美瑞安人”信贷扶持实施方案的出台。新政策扩大了道德信贷覆盖范围,明确了贷款授信额度、利率、期限等方面优惠政策。采用信用担保方式,更多“最美瑞安人”可以采用“刷脸”方式获得银行信贷支持。“道德模范贷款手续便利,利息比商业贷款利息低,对我们来说可以节约不少开支。”桑正波说。

  截至目前,瑞安农商银行已发放“道德信贷”2612万元,帮助道德模范赢得发展机遇,改善生产生活,确保好人有好报、有德者有得,引领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下一步,瑞安市将建立拟授信名单,对授信人员、贷款条件进行审核。同时,全面落实优先政策,优先受理,限时结办,为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提供“保姆式”金融服务。

  不止如此,瑞安还在制度层面落实道德模范在用水、用电、通讯、乘车、健康体检等方面的礼遇,设立多个专项关爱基金,对道德模范和“最美瑞安人”进行奖励和帮扶。

  瑞安市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礼遇和帮扶身边好人,让他们得到广泛尊重,激发了民众崇德向善的力量,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各类道德平台示范引领下,瑞安创建各级文明单位297个、服务示范点113个、各级文明村镇(街道)435个;万松山茶亭18年如一日免费送茶,年支出15万元均来自社会各界捐赠;崇德慈爱站连续3年免费发放爱心面包280多万个,惠及环卫工人和低收入者100多万人次……文明善行蔚然成风。

  《瑞安市家风家训口述历史(第一辑)》

  让榜样在身边

  口述历史传承家风家训

  众所周知,瑞安素有“东南小邹鲁”之称,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文化底蕴深厚。在这片文化沃土的滋养下,蕴藏着非常丰富的家风家训资源。

  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今年起,瑞安市以“口述家庭故事、传承家风家训、建设和谐家园、打造至美瑞安”为主题,突出瑞安家风家训的时代性与地域性,深入实施家风家训口述历史项目,挖掘、提炼、弘扬了一批瑞安好家风家训,并以文字、音频、视频与图像“四位一体”的多元化产品向市民呈现。

  “建设好家风既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基础工程。”瑞安市文明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瑞安已启动实施好家风建设项目25个,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温州鼓词传承人阮世池、温州市首届慈善大使郑超豪等20个对象或线索访谈工作,访谈时间达100多个小时。瑞安已形成“爱国爱乡、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今后,瑞安将在创设载体上做足文章,展陈好家训,建设好家庭,践行好家风;在结合融入上做足文章,融入到村风民风培育中,融入到校风校训传承中,融入到党风政风建设中;在传播弘扬上做足文章,立体式宣传,全方位讲好故事,多阵地展陈;在强化落实上做足文章,强化考绩导向,明确部门职责,打造品牌特色。

  如今,走在瑞安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宣传瑞安凡人善举的德育阵地。瑞祥新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瑞安道德主题广场、崇德书院、网上道德馆等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打造的道德示范平台,正将涓涓文明之流润泽瑞安大地,营造“榜样在身边、人人可效仿”的良好氛围。

  截至7月底,瑞安已举办家风家训主题公益论坛或道德讲堂近50场次、文艺汇演(书画展览)30多场次,征集家风家训1500多条,家风家训故事近300个,覆盖全市23个乡镇(街道)、70多个机关部门,实现近10万人参与活动。

  在瑞安,134个文化礼堂次第开花,实现了城乡、海岛、企业、学校全覆盖,成为老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瑞安人民正享受着文明创建的成果,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