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社会投资 分类收集 系统处置

瑞安打造全方位垃圾污水处理体系

2017-07-27 09:14  来源:瑞安日报 记者 严小章

  企业投资集收集、转运、处置一体的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新增日处理焚烧垃圾10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ppp项目、合计总投资3.7亿元的江北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ppp项目及江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ppp项目……今年,瑞安坚持民生导向,将垃圾治理工作纳入该市2017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采取分类治理,新增垃圾、污水处理终端投资十几亿元,全部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努力打造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垃圾处置体系。

  占地2亩,一层钢棚,四周一片绿化……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瑞安飞云街道宋家埭的工业垃圾收集点,若不是看见不时有垃圾运入,无法将这个形如标准厂房的建筑物与垃圾收集点联系在一起。

  走进收集点,工业垃圾统一放在堆放区,一辆打包机正在处理垃圾,旁边放着已打包好的垃圾。“我们这里4月23日建成投用,需求量很大,仅6月份已打包了1200吨垃圾。”工作人员说,这些垃圾将被送至指定的地方进行处理。

  瑞安工业经济发达,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面广,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产生的工业垃圾11万多吨,生产旺季每日高达500吨,工业垃圾随意倾倒和露天焚烧的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处理好工业垃圾成为摆在瑞安市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此,瑞安市政府启动了工业固废与污泥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占地85亩,投资4.35亿元,建成后处置能力为每年20万吨工业垃圾,计划年内投入运营。截至5月,单机调试基本已完成,进入围墙、桩基工程施工,已累计投资9200多万元。

  “在项目建设的同时,我们还在几个工业垃圾主要产生地,先行启动了工业垃圾集中收集打包点建设,缓解工业垃圾处置问题,共8个点,飞云宋家埭工业垃圾收集点便是其中一个。”瑞安市环保局固废与辐射管理中心主任周建锋说。

  该项目虽未全面竣工投用,但数据已给人惊喜。根据瑞安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数据显示,今年4月至6月接到垃圾焚烧投诉62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项目全面竣工投用后,瑞安工业固废焚烧现象更将大大减少,甚至有可能就不再出现了。”周建锋不无自豪地说,项目建成后,工业垃圾将被运到收集点,打包完成后,送至项目所在地,进行无害化处置,实现收集、转运、处置一体化处理。

  在加快工业垃圾处理体系建设的同时,瑞安还不断提高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改善我市生态环境,特别是今年启动了投资4.3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

  轰轰轰……近日,位于瑞安上望街道的瑞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工程现场,20来台打桩机轰轰作响,正进行打桩作业。据了解,该扩建工程有望农历明年春节前投用,届时瑞安日处理生活垃圾增加至2000吨,完成可以消纳该市目前日产1200吨至1400吨的生活垃圾,以及实行“一把扫帚扫到底”全域覆盖后收集到的农村垃圾增量。

  除建立了工业垃圾处理体系、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外,瑞安市的污水处理体系也在不断完善。

  今年,总投资3.7亿元的瑞安市江北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工程、江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正加快建设,预计11月底前进水调试。届时,全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将新增7万吨,达到24.75万吨,市级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均达到目前国内最高建设要求——一级A标准。

  针对餐厨垃圾,瑞安正在建立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建成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将达到150吨。另外,建筑垃圾处置方案也在紧锣密鼓进行谋划。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