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杨映辉——档案是我的青春与梦想

2017-08-24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

IMG_8124.JPG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庞舒青 通讯员 王凌 王笑丹)杨映辉,女,1971年6月出生,慈溪人,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5年到市档案局工作,2000年3月任编研科副科长,同年10月任督导科副科长,2003年2月任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8月任办公室主任。2015年任副局长,分管档案监督指导、行政审批、执法工作,及档案保管利用、档案编研、档案信息化工作。

  “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这是杨映辉经常说的一句话。

  从事档案工作22年来,杨映辉可以说把整个青春献给档案事业。说起她来,同事们都竖起大拇指: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举止有礼、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勤政务实、举止有礼、谦虚谨慎。参加工作以来,杨映辉9次年度考核优秀,6个年度获慈溪市嘉奖公务员。2008、2011年度分别记市三等功一次。2008年,获全省档案系统“兰台百佳”称号。

  积极推进依法治档

  “真正让我学会思考和成长是从监督指导法规科开始的。在那里,我体会到档案工作是一项管理服务性工作,但同时又是一项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在谈及自己的工作历程时,杨映辉这样告诉记者。

  2000年11月发生的一件事让她至今印象深刻。那时,慈溪市档案局对市住房委员会、市社会劳动保险处这两个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执法组一行3人按照执法流程,全部亮证执法,严格问询程序,由她当场做好《档案行政处罚案件检查询问笔录》,询问人、被询问人看过无异议后分别签字并向各单位下发《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依法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移交,实现档案集中统一管理,配备必要的硬件”等。在2001年6月限改结束达到规定要求后,下发《档案行政处罚结案报告》。

  “当时社会档案意识还不强,依法治档的自觉性还很差的情况下,由档案部门实施行政执法,力度和效果十分明显的。”杨映辉说。当时,两个单位领导均表示从没想到档案管理还有这么多要求,对档案工作也有了重新认识,此后,他们组织力量强化档案各项管理,这两个单位的档案工作一直保持“集中统一、科学规范”。

  全力帮扶档案整改工作

  执法是严肃的,指导帮扶却是温情的。这次行政执法之后,市档案局对这两个单位的档案指导给予了最大的力量支持。杨映辉花了整整一星期时间,帮助市住房委员会筹建综合档案室,从机构、人员、制度等组织保障,到档案室配置必要的空调、去湿机及其它防护措施等硬件建设,协助制定档案分类方案,明确了该单位各门类档案主要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再到手把手对文书、科技档案、照片档案等进行整理,要求建立检索工具和统计台账等等业务建设。经过一段时间的指导帮助,在市住房委员终于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还建立了合格的综合档案室。

  “G20前,市档案局组织安全专项检查,又抽查到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市住房委员会),分管领导(也即原副主任)告诉我,得益于那次执法检查后的指导帮助,使他们的档案资料得以及时补充收集,在后来的决策参考、工作查考利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杨映辉高兴地说,“现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档案的各种门类、载体档案齐全、完整、有序,档案管理水平在宁波系统中位居第一”。

  助力档案管理机制完善

  杨映辉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有一个好的体制机制更是档案事业发展的保障。2016年,由杨映辉着手起草撰写制定档案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代拟审核慈溪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正式发布实施,她陪同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对全市20多家单位档案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征求意见建议,起草撰写《关于我市档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局长叶建平代表市政府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7次会议听取审议。

  奉献青春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只停留在嘴上的大话。只有热爱档案事业,有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担当,才能对工作极端负责,自觉为档案事业奉献青春。这是杨映辉的理念。在交流中,记者从她身上感受到了浙江档案人的使命和孜孜不倦的工匠精神,这些浙江档案人们,不断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让自己的青春与档案相连,与梦想同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