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遂昌县高坪乡三个“同步”抓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2017-09-04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颖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通讯员 刘颖)今年来,遂昌县高坪乡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树立“偏远山乡示范先行”的担当气魄,精准施策,坚持三个“同步”抓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一是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全域整治助力行动远航。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等工作充分结合,形成“多位一体”工作格局,实现全域整治,全力提升高坪形象,打造美丽高坪。同时,成立流动巡查小组,定期对整治工作进度进行拉网式巡查,通过“晒一晒”、“比一比”,压实驻村干部督办指导责任和党员干部包干责任。并将重点点位整治前、后对比情况拍成照片,以“痕迹”式管理让整治活动见成效。今年来,累计共发动1800余人次参与整治活动,整改脏乱差点位1200余个,种植桃花、梅花、樱花等2500余株。项目建设助力行动远航。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1399”工程和“9+x”项目内容,统筹物力、人力、财力等要素,精心谋划、梳理项目。并以“高坪铁军”的加速度,全力推进集镇地下管网系统建设、供排水管道、道路路面“白改黑”、商业示范街改造、游客接待中心等投资为1840万元13个项目的建设。其中,集镇入口山地公园的景观桃花林在3天内就完成了11亩土地的流转;2100米景观大道的绿化、美化、洁化在1个月内完成,努力实现以项目建设不断提升集镇的内涵美。

  二是突出重点与长效机制建立同步推进。以“四山”文章为重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坚持以“山水田园文化”为灵魂,依托茶灯文化、石姆岩和乡村休闲旅游等特色,做足“山景、山地、山水和山区”“四山”文章,特别是以桃花园、环山游步道、茶灯文化亭等重点打造了集镇入口山地公园,并因地制宜利用乡土材料,打造具有高坪特色的景观小品,全力做好与高坪经济、业态融合的文章,真正做到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努力形成“一镇一特色”。同时,以市、县每次交办的任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一加强三整治”,实行全域整治、全乡推进,奋力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号角。以“智慧乡村”指挥中心为载体助推小城镇环境智慧管理。在推动“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和“智慧乡村”指挥中心合二为一的同时,加强与县交警大队、遂昌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的合作,建立高坪乡集镇交通智慧云管理系统,并在高坪新村的4个重点点位设置监控点,对集镇及主干道的“道乱占”、“车乱停”等问题实行实时监控抓拍,实现集镇交通环境智慧管理,全力深化开启高坪“智慧乡村云时代”、致力于打造“小山乡大平台精服务”样板的同时,积极探索小城镇环境“智慧治理”模式。

  三是环境提升与铁军锻造同步推进。“两手抓、两手硬”,“软硬”环境齐提升。全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赤膊墙”和“蓝色屋面”消灭、“空中蜘蛛网”清理规范、危旧房拆除等行动,不断提升集镇“颜值”。今年来,全乡共完成3150平方米“蓝色屋面”整治,拆除危旧房1597平方米;完成弱电杆线下地889米,强电杆线下地1400余米,拆除架空线路1公里。同时,着力解决群众在生活习惯、文明素养和乡风民风等存在的“软环境”问题,推动实现“从改造环境到改造人”的最高目标,让高坪从内到外都焕发出生机活力,成为镶嵌在“五美遂昌”中的一粒美丽明珠。“党员带团员”,“铁军”本色齐展现。发挥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的战斗力,以“党员带团员”的形式,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青春守护美丽家园”等行动,探索党员、团员志愿服务队和民兵应急小分队巡查机制,今年来,共组织各类行动30余次,使铁军精神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中得到充分展现。同时,建立健全乡主要领导督查、班子成员督办排名、整改落实限时督办、成果晒图督办等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整治进度;并组织部分县、乡人大代表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进度、质量等进行专项督查,确保督出成效。来源:遂昌县美丽城乡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