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遂昌山村再造魅力故乡

2017-08-29 08:2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肖靓 刘鸯鸯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肖靓 刘鸯鸯)上个周末,遂昌县应村乡周村源村沸腾了。由应村乡主办的一场乡村读书会,在这个海拔800多米的高山村中拉开帷幕,吸引全村村民以及来自省内外的1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

  “改变思想,植入新理念,周村源村的再造魅力新故乡计划,首先要从村民读书开始。”回乡创业的周村源村人周功斌说,读书是吸取精神能量的重要途径,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传递“两山”理念,再造美丽家园。

  过去的周村源村,以养猪和经营毛竹为主要产业,村庄杂乱不堪、臭气熏天,年轻人出去后都不愿再回来。2014年,政府投资100来万元对周村源村进行环境整治,拆除猪棚和违法建筑,家家户户装扮庭院,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渐渐起步。

  不久前,离乡多年、已经在杭州定居的周村源村人周功斌,带着名为“再造魅力新故乡”的乡土复兴计划回来了。

  “在这里,每个人有自己的事业干,齐心将村庄建成风景优美、村民富裕、乡风和美的小花园。”周功斌说,目前,他已经用现代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对周村源村的生态资源进行重新定位。今后,村里的十里瀑布、百年古树群、千亩红花茶油、万亩竹林、高山湿地等,都将成为让城市游客流连忘返的旅行胜地。

  周功斌的乡土复兴计划,本土村民是建设主体。为此,周村源村成立了以农民入股的合作社,村民们积极参与,共同投入到新家园的建设之中。

  村里新建的一条游步道,必须经过村民周勤沂的茶林,周勤沂二话不说,让茶林主动为游步道“让道”;为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选址时,村民周功相又主动提出,无偿将自家200多平方米的老酒厂给村里用来建设接待中心。他们说,乡土复兴就是要大家共同发展,不能计较个人得失。

  目前村里正结合当地资源打造越野驿站。短短两个月时间,已有奔驰G级越野车队、“G行江南”俱乐部、浙普大队金华普拉多纵队等车队常驻村中,与越野相配套的溯溪、瀑降等时尚娱乐运动项目吸引了上万名越野爱好者前来参与。

  傍晚,山风轻轻地吹来了初秋的味道,村口的老树林里,几位村民围坐在一张石桌周边,泡上清茶,纳凉聊天,共同期盼着村庄的美好重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