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绍兴王坛“一整治二结合” 打造“醉梅”旅游小镇

2017-03-15 14:4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王坛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范围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 从绍兴高速出口下,沿绍甘线进入王坛镇境内,脚下是平稳的柏油路,入眼是良田、青山和绿水,同行人感慨:好一处世外桃源。

  去年9月,一场遍及全省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始行动,而王坛镇作为全省的试点乡镇之一更是把整治当作了工作的重心。“我们王坛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必须将集镇整治与美丽乡村相结合,充分利用我们的自然资源,以生态山水格局和历史文化韵味为特征,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旅游休闲小镇。”王坛镇党委书记钱均告诉记者。

  不大的面积,不多的人口,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之下,王坛镇正绘就一幅“小而美”的精致图集。

  “四美”助力 王坛查漏补缺提特色

  2016年,一组在王坛镇香雪梅海景区拍摄的照片惊艳了众多网友,照片中,盛开的梅海间,一个女孩白衣胜雪,或舞剑潇洒不拘或轻曳秋千灵动轻盈。这个女孩就是王坛镇团委书记金莹,自费拍写真为当地梅花代言的“小龙女”。

  “王坛是中国环境优美乡镇、浙江省养生福地特别推荐地区,东村的万亩梅林是浙江最美森林,香雪梅海还被誉为中国十大花海,美丽的自然风光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金莹说。

  实际上,在浙江,风景秀丽的小城镇并不少,但这个两溪环抱、地处小舜江源头保护区域和会稽山纵深腹地的小镇,却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特色吸引着四方游客。

  “王坛有四美,除了遍布全镇的梅骨竹风之美,还有‘三山环抱、两溪相拥’的山水格局之美,‘孝悌忠信、礼义廉和’的虞舜精神之美以及多巷弄、村落传统的小街小巷之美。”说起王坛的美,王坛镇镇长钱苗娣停不下来了。

  在王坛工作四年,走遍了所有下辖行政村的钱苗娣很珍惜王坛独一无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因而,在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方案中,围绕着独特的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积淀,利用文化根源作为驱动内核,凸显差异,打造特色,提升产业就是王坛镇的重点工作内容。

王坛老街效果图

  一整治二结合  “醉梅”小镇现雏形

  具体怎么实施?

  钱均认为,王坛本身在城镇环境建设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好的基础,“这次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要求,一要做到整治与旅游小镇打造相结合——高标准高起点、小镇景区化;二要与现有建设项目相结合——补缺提升凸显、环境精致化。”

  据记者了解,自2016年以来,王坛以“两廊(绍甘线十里梅廊和平王线虞舜文化展示廊)两带(南溪生态游走景观带、北溪慢生活休闲景观带),四街(王坛老街、镇中路、瞬江路和民兴路)六景(梅园、竹园、南溪公园等)”为集镇架构,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动集镇大景区改造。

  在建设方面,王坛镇列明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项目清单,共涵盖三大类34个项目,总投资估算达24741万元。2016年已投资约7500万元实施七大项目的建设,包括了集镇街景立面改造集镇人行道改造;集镇污水纳管建设;集镇弱电管线入地;打造两条休闲游步道;建造四个休闲广场以及实施绍甘线沿线绿化提档。尤其是集镇街景立面改造,在保持原有建筑物的完整形态下,使主干道两侧街面房在立面、标示标牌、店铺卷帘门、防盗窗等细节中融入许多梅的元素,使集镇白墙黛瓦,标示招牌整洁考究,构筑了整洁、有序、统一的建筑形象。在今年,王坛镇还将投入8000万元,打造平王线虞舜文化展示廊、提升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镇貌,完成集镇主要道路的新建、修复和改造延伸。同时,还将提升王坛入口广场,进行小区改造、美丽田园建设,新建滨溪公园、沿溪文化广场和集镇公园式停车场等景观节点和民生工程。

  管理方面,钱均表示,2016年以来,王坛镇深化集镇精细化管理,组建了王坛镇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百分制的《王坛镇集镇环境整治任务分解表》,共计34个子考核项,列明了分值、评分标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大力开展公厕提升、垃圾分类、田园整治、“低小散”行业改造、仓储堆场改造等行动,加强车辆乱停和占道经营整治,遏制乱搭乱建行为,加强星级农贸市场管理,减少集镇无序和不文明行为,集镇实行全天候保洁清运管理工作。

梅园景观节点

  经过整治的王坛,给人的感官不仅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更是“精雕细琢,小巧玲珑”。“拿环绕南北两溪建设两条环绕双溪的慢行游步道来说,环溪还设计了两条夜景照明带,游步道沿溪而建,溪旁杨柳依依,一到晚上光带闪耀,宛如玉带,非常漂亮。”

  尽管整治工作内容多,但钱均对王坛镇的未来充满期待。“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推进,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功能、彰显特色,突出集镇入口、街头绿地、休闲空间、沿溪风情、老街记忆等,将孝德传承、梅花精神、耕读文化融入集镇整治中,全力打造有记忆、有文化、有故事的旅游风情小镇。”

  相关新闻:

  专访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晓光:

  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避免“千镇一面”

  ①借环境综合整治"溢出效应" 水墨威坪打造康栖小镇

  ②廊桥之乡吹起环境整治风 爱情小镇要让游客情定东坑

  ③镇中村改造破题古山综合整治 五金之乡镌刻湖光山色

  ④横店开出镇容镇貌整治良方云平台破解交通拥堵难题

  ⑤民生项目重拳频出台州横街镇未来可期

  ⑥旧城改造传承历史底蕴留下闻堰古街一抹最浓的乡愁

  ⑦“刮骨疗伤”整治低小散袜艺小镇大唐焕新颜

  ⑧关停低小散古镇换新颜“千年蛟龙”皤滩再腾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