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屋古景美显浙南特色 平阳顺溪镇编织旅游强镇梦

2017-03-03 10:2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相关阅读:

        专题:“百年百梦百镇”网络征集珍藏活动

        采养丝织一条龙 湖州八里店镇讲述“创新丝路梦”

         湖州吴兴区妙西镇:讲述“区域生态旅游”梦

         温岭城东街道:讲述现代化新城建设梦

         台州三门沙柳街道:讲述原生态“精致沙柳”梦  

         补齐交通建设短板 建设美好新河

         丽水云和紧水滩镇 讲述船帮古镇的美丽乡村梦

   生态立镇 莫干山镇打造全国一流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

  浙江在线温州3月0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顺溪镇地处温州市平阳县西部山区,以屋古景美、空气清新而闻名,森林覆盖率达82.5%,是一个天然的“森林氧吧”,是“国家级生态镇”,2016年被列为浙江省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顺溪景区拥有只音白云三折瀑、陈氏古屋、百僧堂、浙南大峡谷、古廊桥、顺溪水库、棋盘山等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

  日前,在这个美丽的浙南小镇,平阳县顺溪镇党委书记洪志亮说出了该镇的“十三五”梦想:“希望能将它打造成生态大镇、文化名镇、旅游强镇,实现美丽顺溪的生态旅游梦。”

顺溪古屋

  梦想一:全面提升景区形象和旅游服务品质

  梦想讲述人:平阳县顺溪镇党委书记洪志亮

  顺溪镇是一座千年古镇,是浙江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镇。镇中的陈氏古民居建筑群建于清中晚期,保留着清末民初浙南大户独有的建筑特色,素有“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的美誉,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洪志亮说:“为了实现顺溪镇的生态旅游梦,未来五年,我们将按照‘一镇、一园、一涧、一湖、一山、一谷’的旅游发展规划,全力推进‘六个一’工程项目建设。”

  除了古建筑群,顺溪景区内还有落差达175米的白云瀑、有升入云端的双阙峰、有美好传说的应潮潭等。下一步该镇还将实施只音旅游村创建计划,建设景区山体滑道,全面提升景区形象和旅游服务品质。

  另外,顺溪的“一湖、一山、一谷”也非常吸引人!

  依托2014年下闸的温州市第一高拱坝顺溪水库,顺溪镇着手开发滨湖休闲度假区,利用平苍两县第一高峰海拔1231米的棋盘山,开发高山休闲养生区。

  梦想二打造成美丽宜居只音村

  梦想讲述人:平阳县顺溪镇知音村书记陈圣填

  只音村位于南雁荡山顺溪景区,村内旅游资源丰富,包括只音涧景区、顺泰古道、画眉峰和古村落等。从2015年以来,只音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美丽宜居村建设,并于2016申报了“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知音村书记陈圣填表示,他的梦想是把只音村打造成美丽宜居村,计划在五年之内完成村庄规划整治,结合只音涧和画眉峰建成特色民宿群,以特色乡村民宿分享旅游红利。

顺溪只音涧

  梦想三:建成具有现代民宿特色的旅游基地

  梦想讲述人:新鑫度假酒店老板金建业

  温州新鑫度假旅游酒店建在顺溪镇溪南村村口,正对着顺溪镇的门户牌坊。度假酒店建筑面积3985平方米,是集办公、住宿、餐饮、娱乐为一体的3层宾馆,总投资2000万元。

  新鑫度假酒店老板金建业是由镇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的旅游投资人,并准备把新鑫度假酒店造成具有现代民宿特色的旅游基地。

  “作为一名退休的共产党人,我的梦想,就是继续发挥余热,在顺溪这块处女地上做旅游的开拓者,帮助少数民族贫困的溪南村的村民致富,解决他们的部分人员就业问题。”金建业说。

  梦想四:建设顺溪黄年糕制作技艺展示馆

  梦想讲述人:顺溪黄年糕技艺传承者

  顺溪黄年糕始于明洪武年间,在顺溪民间广泛流传,其制作技术精湛,历史悠久。它是用一种专用的植物柴灰浸泡出的碱水和纯梗米加工而成。质地细腻,色若蛋黄,柔韧嫩滑,软硬适度,深受群众肯定,加工生意很红火,所以一直是代代相传赖以谋生的祖业。

  黄年糕是浙南地区的特色食品,历史悠久,体现了平阳山区人民的智慧,对于民间饮食文化有着研究价值,它具有色泽金黄、光滑润口、煮而不糊、水藏不烂的特点。因品质优、纯天然,是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种农产品。

  顺溪黄年糕技艺传承者说:“我们将会对顺溪黄年糕制作技艺进行传承和创新,让其口味更多、口感更好,吃起来也更健康。我的梦想是在未来五年建设属于自己的顺溪黄年糕制作技艺展示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