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埭溪:争创“省级园林城镇” 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2020-11-24 21:30: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笑丽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通讯员 宋笑丽)埭溪,位于湖州市吴兴区西南部,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面积达75%以上,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 37.1%,绿地率达3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8.8平方米……这座依山傍水的千年江南古镇,正以创建“省级园林城镇”为契机,聚焦“工业型”美丽城镇蓝图,为美丽城镇建设添砖加瓦。

DJI_0589-1.jpg

  系统谋划,统筹规划绿色要素保障

  为了给美丽城镇环境提升行动规范化提供重要保障,结合埭溪镇域面积广,森林覆盖率高的特点,围绕绿色元素和生态元素,镇里邀请专家实地勘测、征求群众意见,并委托专业机构共同编制《埭溪镇绿地系统规划》,确定埭溪镇绿地系统规划目标和整体框架。

  建设以美妆小镇为核心的产业美是埭溪的重要规划,平衡好生态和产业共美,规划秉持“宜林则林、宜建则建”的生态建设理念,将低丘缓坡与废弃矿地综合利用,打造高低错落、特色鲜明的花园式小镇格局。

  公共绿地、居住区绿地、单位庭院附属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风景林地及道路绿化如何布局合理?如何实现功能完善?如何能形成科学合理的绿地系统?以及如何选择苗木的小细节都能在规划里给与充分的指引。

  同时,规划还明确要确定整治区域,遵循“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加强统筹规划,预防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高标准突出增绿行动,开展“全域美丽”建设

  为由点及面提升百姓生活,镇里持续完善提升景观品质,埭溪镇中心公园、小羊山新村休闲公园、下沈港公园、红旗村农民公园、美妆大厦休闲广场、美妆博物馆文化广场等公共休闲场所逐渐丰富和完善。不仅于此,为持续完善交通网络,埭溪镇又改造提升了104国道、妙新线、埭芳线、莫大线等路域环境。

  今年以来,镇里实施了老虎潭水库下游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7个口袋公园,创建了五石坞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绿化造林400亩,茶园生态修复2200亩,总投资达3.5亿元。新增绿地面积13.9520万平方,完成投资7085万元。

  巩固提升养绿行动,埭溪出台《埭溪镇绿化养护管理标准》、《埭溪镇绿化养护考核办法》等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立绿化管理工作小组,对集镇绿化进行督查考核,根据区域范围划分两大绿化养护区。并且创新机制,通过市场化运作管理的模式,分别由2家专业绿化养护单位进行日常管养。

美妆小镇.jpg

  多措并举,美丽新埭溪正在呈现

  在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开展之初,埭溪镇始终贯彻美丽城镇建设是复杂、需要多部门协同和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为此,埭溪镇将美丽城镇建设与争创“省级园林城镇”、“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美丽庭院”、“垃圾分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打好组合拳,干出加速度。

  结合湖州市“百日攻坚”行动和城镇精细化管理要求,全镇共出动机械2000余台次,人工210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3520余个,累计垃圾清运8756吨。完成道路、路灯、供水、环卫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完善生活垃圾清、收、运体系。镇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镇区无100立方米以上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实施垃圾减量、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建立常态化机制。查处公园、商业街等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到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清除卫生死角。

  同时,结合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需要,开展“绿色家庭”“美丽庭院”评选活动,打造“一村一景”;加强教育、医疗、体育、文化和便民设施的配套建设,完成美妆大厦、美妆博物馆、金色年华居家养老中心、埭溪医院康复中心、埭溪中心幼儿园等公建项目建设。一个生态立镇、工业强镇、商贸兴镇“三产”融合发展的新埭溪正在呈现。

  未来,埭溪镇将持续发力,立足“功能求完善,绿化扩总量,城镇创特色,建筑铸精品”的总体思路,结合埭溪实际,不断加大园林绿化建设力度,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着力改善城镇美丽新环境。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