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展现浙西“红色摇篮”新风景——建德大洋镇打好美丽城镇建设组合拳

2020-11-09 19:32:18  来源:浙江日报 庞舒青 刘建平

  大洋镇位于建德市城区东南部,是浙西革命发源地。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大洋镇紧紧抓住生态环境优美、红色文化深厚、农业资源丰富、社会治理扎实等特色优势,打好组合拳,让这个浙西的“红色摇篮”展现出了五美新风景。

  美丽+农业

  绘就绿色富民画卷

  大洋镇各色水果丰富,镇里以打造“鲜食小水果”为目标,将杨梅、枇杷、樱桃等水果产业做大做精,建设智慧化果蔬乐园,结合利用采摘游、亲子游等旅游项目,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针对经济基础薄弱、无法形成规模化经营的问题,大洋镇积极引进帮扶项目,成立柳村膳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创新配送模式,形成系统化、规模化运营。经过近2年的探索,现在已确定一群固定的客户,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值得一提的是,大洋镇正在打造一个集商业接洽、电商直播、线下发布、特色展销、休闲放松等6大功能的“农创客中心”。在疫情期间,大洋镇尝试了直播带货椪柑,单日销售量达20万斤。今后大洋将以“红耕大洋”商标品牌为核心,发挥乡贤作用,把大洋的优质农产品实实在在地推广出去。

  美丽+文化

  深入挖掘红色“基因”

  作为“浙西革命起源地”和“浙西革命领导人诞生地”的大洋,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精神”。在美丽城镇的建设过程中,大洋以红色基因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灵魂”和“根本”,把童家祠堂、童祖恺故居、建德暴动会址等景点有机结合,推出多条红色研学旅游线路,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和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目前大洋红色旅游资源还在进一步挖掘中。在做好红色旅游的基础上,镇里已在引进中高端宾馆、民宿,将多样的旅游元素有机融合,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美丽+智慧

  探索治理特色手段

  今年7月,大洋镇作为建德市首个“乡村钉钉”试点运行乡镇,开始摸索数字化治理新模式,用于解决镇街治理、建筑风貌管控、无违建防控、乡村环境打造、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

  为了用好这个平台,镇里以村为单位,两三人一组,成立退休干部、党员组成的义务管理员队伍,对村民反映的事情及时回应和解决。目标是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及早发现,把小事解决在萌芽状态。

  如今,每天上“乡村钉钉”看一眼已经成为大洋百姓的一种习惯,这一做法也为美丽城镇建设充实了内容,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提供建德样本。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