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陶庄开展“非遗课堂” 全力助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

2020-08-06 17:27: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佳英

  浙江在线8月6日讯(通讯员 吴佳英)为了进一步保护和弘扬传统民间文艺,传承“打莲厢”艺术,激发青少年对非遗文化的兴趣,全力助推美丽城镇“人文美”建设。近日,嘉善陶庄镇 “非遗课堂”开展“打响手中的莲厢棒”活动。

1.jpg

  活动开始前,文化志愿者带领学生们参观了翔胜村的民间文艺展厅,欣赏了民间文艺表演的精彩图片和形状各异的演出道具,深入了解了更多的民间文艺样式。随后,邀请了翔胜村莲厢队的老师徐阿姨给学生授课,介绍了莲厢的历史和形状特点。莲厢舞又称打莲厢,以棒敲击臂、腿、肩、腰、背等部位或地面,两人以上有相互敲打动作。“嘁嚓、嘁嚓”打出清脆、有节奏的声音。莲厢棒长约1米,以竹制成,竹节间有五档镂窄缝,镶有铜钱,棒身饰以彩纹,并强调了打莲厢时的注意事项。授课中,孩子们跟着徐老师有模有样的拿着莲厢棒敲打着肩膀、腰、腿等部位,发出“嘁嚓、嘁嚓”的声音。徐老师教的认真,孩子们学的起劲,没有一个拖后腿,整整齐齐的。

2.jpg

  通过“非遗课堂”平台,促进青少年们对非遗文化的热爱,通过切身体验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弘扬和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从小培养兴趣,从孩子抓起,将优秀的非遗文化传承下去。

3.jpg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夏日里来一场和水的“约会”!丽水竹垟畲乡打造狂欢泼水节 钱塘新区义蓬街道:以人为本落实专项行动 守护美丽城镇环境美 真抓实干 余杭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助力“重要窗口”建设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