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天凝美丽城镇生态环境整治不停步

2020-08-03 17:13:2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钱佳英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钱佳英)近日,为助推美丽城镇建设,嘉善天凝镇积极开展镇村生态环境大整治,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进一步提升天凝镇环境面貌。

  组建四支队伍,全民参与“整”环境出实效

图片32.jpg

  为持续推进环境整治,天凝镇组建督查队,排摸问题并形成清单。整治前期,督查队对照相关要求,开展全域问题点位排摸工作。整治过程中,相关人员对照清单分区、分类、分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有计划、有条理地逐步完成整治任务。

  在此基础上,该镇积极发动群众力量,组建一支整治队和一支志愿服务队,整治队由专业整治人员组成,完成专业性、技术性整治工作,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完成基础性整治工作和辅助工作,动员其他村民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

  针对各类难点问题,镇、村干部和整治人员组成突击队,对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不配合的村民进行反复劝导、协商,取得村民的理解和支持。针对疑难杂症,联系相关部门联合解决,争取彻底整改完成,不留死角。

  四支队伍对农村道路、庭院、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进行清理,对村庄环境卫生、畜禽养殖等进行专项整治,并通过微信群、小广播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加入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经统计,今年以来,天凝镇共开展环境卫生整治4672次,出动人员15880人次,整改问题4906处。

  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治”乱象有手段

图片33.jpg

  近日,天凝镇在全市首创“环境督查日”机制,由联村组、村(社区)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微网格长、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小分队开展分组全域督查,通过构建“五方联动”督查机制,整合督查资源、汇集督查力量,切实提高督查工作的效能和质量。

  在环境问题整治上,天凝镇做到绝不手软,通过制订《天凝镇城乡环境卫生“四位一体”长效保洁、农村环境全域秀美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办法》,由联村组每月开展镇一级月度交叉检查、打分,各村根据问题照片落实整改措施,并将整改前后照片和相关资料反馈到镇爱卫办。

  此外,各村(社区)每日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摸底排查,做到全域覆盖,不漏一处。同时,健全完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闭环管理机制,第一时间处置,限定时限办结。

  环境整治成效好不好,比一比、赛一赛才知道。为此,天凝镇各村还亮出“战绩”,比比“速度”,开展村级互评互比。在比拼中,天凝镇各村相继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奖惩制度,每月或每季度开展互比互评、互看互学活动,启动奖励机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同时,结合星级文明户评选,对在环境整治中的绿色卫生户进行表彰,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保障整治长效。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