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临安: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为实现共治共创的美丽城镇善治助力加分

2020-08-01 18:59:3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童耀南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通讯员 童耀南)近日,在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一支穿戴整齐、干练有序的队伍正在进行路面执法,他们或帮助商家搬运“出店”商品,或对违章停车进行执法纠正,或协助清运城市垃圾——他们是该镇“新鲜”上阵的综合行政执法队。

33f2a19c5881c1f4a0f48b2e1ff0358.jpg

  2020年,昌化镇被列为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乡镇,着力打造“五美”昌化,而其中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现共治共创的城镇善治是该镇在美丽城镇建设中探索的命题。

  “2019年,昌化镇被列为市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单位,一年多时间来,我们立足本地实际,大胆探索,主动作为,整合条线资源,理顺工作机制,努力推动“人、智、技”三管合一,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为助推美丽城镇建设的‘法宝’与‘利器’。”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昌化镇依托城市大脑建设,整合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各方力量,选优配强12名队员,组建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下设综合指挥中心、综合科和四个中队,形成“一个中心指挥,一个科室协调,四支队伍共建”的治理格局,以“人管+智管+技管”的协调运作,改变过去选择执法、重复执法、片面执法的难题。

12dcffec4ffb4432cf545bbff0c8f25.jpg

  日前,在昌化城区的各大场所可以看到,随着综合执法改革的深入推进,多处安装了小型的监控设备。“综合指挥中心是执法‘大脑’,而在镇域重要节点安装的1300余个视频监控则是执法‘眼睛’。”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智能化手段介入,这1300余个监控设备与指挥中心全权对接,在技术层面实现执法全覆盖、无缝隙,不仅能够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更提高了执法效率,有效解决过去“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等社会治理难题。“以步行街为例,通过‘眼睛’检测,‘大脑’研判,执法力量下沉商铺,该路段的各类长效管理乱象有了明显好转,成了昌化当之无愧的‘网红街区’。”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昌化镇还建立了统一资格考试、统一执法证件、统一执法标识、统一执法印章、统一法律文书“五统一”的执法机制。通过举办流动课堂、成立村级宣传站点、设置举报热线,鼓励群众对执法人员和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同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截至目前,昌化镇共处置处罚车乱停、出店经营等各类城镇管理问题2600余起,其中自查自改类案件1900余起,处罚类案件600余起,主要以机动车违停、工程车治理类为主。通过以点带面辐射整改,执法效率提升近30%。”昌化镇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大云镇开展美丽城镇在建工地“回头看”行动 完善工程项目长效管控机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