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资金、政策有保障 台州路桥美丽城镇建设干起来有底气

2020-05-28 16:38:2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通讯员 陈倩 蒋学成)台州路桥区为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不断创新和探索,路桥区政府、美镇办相继出台《路桥区美丽城镇建设项目与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横街镇、新桥镇创建“省美丽城镇样板镇”扶持政策》。

  多元化筹措资金 三个“明确”保障项目建设

  建设项目资金哪里来?如何保障?这些乡镇最最关心的资金难题,管理办法都做了明确。

  管理办法明确了项目资金实行以“多方筹集、统一计划、分类管理、分项核算、合力安排、专款专用”的原则,区财政做预算安排,积极引导各项资金投入,有计划地通过多种方式筹资解决资金难题。

  为避免资金被挪为它用,办法明确“资金转款专用”。筹措的资金需专项用于路桥已纳入美丽城镇建设行动计划、行动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的项目,包括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兴业富民产业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等五大类。资金要重点用于包括提升小城镇公共服务水平和提高蒸菜能力为目的的设施建设、支持促进小城镇产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支持促进小城镇宜居环境塑造和传统文化传承的工程建设等项目。

  同时办法还明确了奖励制度,对各镇(街道)美丽城镇项目实行项目化补助政策,按各镇(街道)实际投入资金进行补助。对工作推进有力,能起到示范作用,能彰显地域特色的镇(街道)进行资金奖励。

  聚焦“人、地、钱” 加大对省级样板创建乡镇的扶持力度

  今年,路桥区横街镇、新桥镇两个乡镇列入全省2020年度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分别创建工业型、农业型“省美丽城镇样板镇”。

  结合两个乡镇的特色,路桥区出台了《关于横街镇、新桥镇创建“省美丽城镇样板镇”扶持政策》,着重聚焦“人、地、钱”等问题,向改革要红利,向市场要活力,向基层要动力,实现政策重点聚焦、资源重点倾斜、要素重点保障,用于支持。

  针对横街镇的特点,政策着重在规范建设及发展提升产业园区、小微企业园或小微企业集聚点上,引导企业入园集聚,倡导集约、规范、创新和绿色发展。同时鼓励数字化转型发展,推进企业上云。

  新桥镇的政策更着重支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及农创客,建设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促进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创建省级特色农业乡镇。

  “我们相继出台的美丽城镇建设政策,着重破解人、地钱三大制约,建立固镇施策、一镇一策的政策保障机制,为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创造了条件。”路桥区美丽城镇办常务副主任池文勇表示。

  接下来,路桥各美丽创建各镇(街道)将以更实的举措、更快的步伐,全面推进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各项工作,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交出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高分答卷。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绍兴王坛镇:挖掘田园生活特色 留住美丽乡愁 余杭瓶窑镇美丽城镇创建全面发力 奏响生活美乐章 余杭塘栖镇:塘栖路以东征迁工作完成 为美丽城镇创建拓宽发展空间 推进长三角异地查档、应用掌上执法…… 2020年浙江档案工作要干好这些事 余杭塘栖镇:有机结合美丽城镇创建与创国卫工作 不光能拍照打卡,还能派大用场!秋天一起到淳安枫树岭,观赏千亩红高梁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