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余杭径山“花式”打造全域“水美样本”

2020-03-17 09:58:05  来源:杭州网 余杭报道组 饶雨蒙 通讯员 毛凌云

  小古城村“廉池”风景角。 桂寒寒 摄

  眼下,行走在余杭区径山镇的村落小道上,定让你觉得满目皆“生机”——碧水鲤鱼、青翠苔藓,处处水光潋滟。这是近年来径山坚持“水美”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2019年度全省“五水共治”工作考核优秀乡镇(街道)名单公示出炉,径山镇榜上有名。

  村村出精品 小微水体焕新颜

  在径山镇小古城村口,一汪名为“廉池”的小池塘清澈夺目。然而,熟悉它的村民们都知道,这原是一片死水塘,是用地下水管将苕溪的水引入,才让这片池水活络起来。

  据了解,小古城村从2016年8月开始便以“党建+生态”为抓手,结合村级事务民主协商特色,把治水剿劣目标延伸到辖区内所有小微水体。而以小古城村为圆心,径山镇也同步开启了升级版绿色径山的打造。如在麻车头村,将农耕文化融入池塘治理,打造“田野牧歌”村落。“水治理与农耕文化的结合吸引了不少游客,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变好了。”麻车头村的书记张海龙说。

  正因为村村出“精品”,径山镇辖区内的小微水体成了风景中的“盆景”。径山镇“五水共治”指挥部工作人员邵小青说:“径山通过抓细绘图设牌、抓网格明责任、抓巡查明考核、抓美化促提升等方法治理水源,如今已有280余处小微水体整治成效显著,全镇各‘毛细血管’干净、通畅。”

  水岸同治理 斩污清流现美景

  千亩花海四季花开,沿线还有5000米骑行游步道及吴山滨海公园等多处亲水观景平台……2019年,北苕溪一跃成为了大径山四季观景的绝佳之地,更将“省级美丽河湖”创建“交棒”给了中苕溪。

  围绕攻克新一轮的“水岸”治理难题径山镇政府和工业园区企业集智聚力,共下“污水零直排一盘棋”。径山镇长乐工业园中的钱江制冷是径山镇“污水零直排”工作的典型企业。“前期,我们对企业污水排放存在的问题实施‘一对一沟通’,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树立环保意识,促使企业自主加入‘污水零直排’工作。”邵小青说。如今在典型企业的示范带动之下,径山镇已完成三大单元创建任务,“污水零直排区”工作已经步入长效运维阶段。

  苕溪之美,首先在于水清。径山始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整治,攻坚“污水零直排”工作。截至2019年底,径山镇百分百完成三个工业园区及园区外企业78家企业“污水零直排”整改任务,在治水之路上“披荆斩棘”。

  与院校携手 智慧治水解难题

  在唯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甲鱼养殖大棚里,红色的养殖水淌于棚内,肥大的甲鱼隐于其中。难以想象,730亩园区产生的污水不仅不会污染苕溪,甚至还能通过层层“关卡”滋养另外的藕塘和水植。“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养殖尾水将会变为三类水排入苕溪。”唯康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负责人张楚雄说。

  如此成效,得益于2019年径山镇与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实施完成国家“十二五”水专项之苕溪水专项。项目还同步在北苕溪流域径山段设置了多个河道水质自动监测点,可通过中心指挥室控制系统和移动终端实时查看水质情况,最终实现从科技治水向智慧治水转变。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