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景宁县:“千峡义警”,一支不平凡的队伍

2020-03-04 15:26:28  来源:景宁县公安局 雷海彬 陈琳琳

  “没什么累的,我还年轻,这点活算不了什么,能在有需要的时候协助公安民警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是我的骄傲。”46岁的九龙乡高岩下电站职工叶义忠对过去一个多月的防疫工作轻描淡写的说道。

  九龙乡高岩下电站距离县城50公里,平时在电站负责发电的叶义忠实行四天一班制度。原本今年春节没有安排值班,可以安心的在家里陪陪家人孩子。但自从加入千峡义警队伍后,他的心时时刻刻被辖区的动态牵挂着。看到千峡义警群里发出动态,“因春节期间,渤海派出所辖区回乡人员众多,需要人手。”叶义忠马上和家人孩子做出解释,就主动报名回到九龙乡支援,一呆就是一个多月,累计协助排查外来返乡人员700余人,车辆400余辆。

  像叶义忠一样的“千峡义警”还有很多,渤海供电所驾驶员邱小勇就是其中的一员,因为长时间在供电所上班,虽然从事的是驾驶员的工作,但借助日常工作过程中的自学也熟练的掌握了很多电力知识。这一次的防疫工作,他就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凭着过硬技术成了我们这支千峡义警队伍里的多面手,不仅驾驶技术高超,更是卡口接线通电的能手,哪里有需要,他总是那个最快到达现场的人。”渤海派出所所长何小伟介绍。

  危急时刻,千峡义警总是能挺身而出。2月4日19时许,青田县北山镇韩山村一村民突发心梗待查,生命垂危,急需就医。但因韩山村去往青田的道路为水路,花费时间长,为争取抢救时间,需要转道景宁县九龙乡岳口村-十八欠隧道。当夜21时许,青田县人民医院救护车赶到十八欠隧道口,在千峡义警、公安民警等的共同协助下,成功将该村民护送至救护车上。该村民身体情况较为严重,当夜便被送至丽水市中心医院,所幸送往及时,该村民现已脱离危险期回到家中,情况较为稳定。

  “当时情况危急,我们大家就合力将患者第一时间送到救护车上,火速就医。”渤海镇卫生院医生陈正欣想起那晚的情形说到。陈医生也是千峡义警队伍的一员,即将退休的他也还是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千峡义警队伍,他说:“救死扶伤是我工作的职责,但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作为公民的义务,即便是要退休了我也要用我所学继续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我加入了千峡义警队伍。”

  这几日,千峡义警们的身影又活跃在辖区大片的茶叶基地里,化身成为地地道道的采茶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茶农们采茶的时间耽误了不少,并且招工成为茶农的一大难题,得知情况后,千峡义警们就纷纷报名帮助辖区茶农采摘茶叶,协助农民春耕复种,尽可能的减少农户的损失。

  “千峡义警”这一支不平凡的队伍是2019年在全国公安机关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热潮下,景宁县公安局渤海派出所结合辖区特殊情况,坚持党建引领,紧紧依靠群众,积极指导和培育志愿者队伍,将原辖区内所有平安类志愿者、社会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员整合而成。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们忙碌的身影出现在辖区的角角落落,携手筑成辖区坚不可摧的安全网。他们用行动告诉辖区群众,平安稳定,人人有责。每个人多付出一点,平安和谐就多一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