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这套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一线助力浙江医疗队援助湖北荆门

2020-02-27 10:53:44  来源:浙江在线 

  新冠肺炎的战役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全国10%的重症医生奔赴湖北支援”“重症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种种迹象表明,危重症患者救治已成为新冠肺炎战役的重中之重。呼吸机是ICU中最重要的生命支持设备。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一到第六版中均指出,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应进行呼吸机支持性治疗,包括无创呼吸机和有创呼吸机等。

  杭州智瑞思科技有限公司的“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RespCareTM”(以下简称“该系统”)能够在中央监控平台监控ICU内的呼吸机运行状态,集中显示波形、参数和报警信息,且兼容不同品牌呼吸机。

  该系统已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全院ICU应用,智瑞思团队也与邵逸夫医院呼吸重症治疗团队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2月12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单独组建的37人呼吸重症救治团队作为浙江省首批赴湖北荆门援助的医疗队出征开展支援。到达荆门的第二天,医疗队就迅速基于普通病房建立起了符合院感标准的ICU开始接收病人,但医护人员也遇到了一系列困难,比如:普通病房改造的ICU中,床位分散在各个房间,难以集中管理;污染区清洁区交流困难等。在得知邵逸夫医疗队的困难后,企业立即决定捐赠系统给邵逸夫医疗队,并前往荆门一线现场搭建系统,保护病人与医护人员的安全。

  美好的愿景到付诸实施总是充满了艰难险阻,在日趋严苛的管控态势下要将捐赠事项落地更是需要克服重重困难。谁去?几个人去?人多能够尽快使系统上线服务医疗队,但被感染的概率也会增大,而且所需的防护物资也要加倍,给医疗队增加负担。团队经慎重考虑,制订了工作策略:以最少的人力赴一线,最大程度减少医疗队物资额外消耗;同时,在杭团队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企业派出最具临床科室协作经验的公司COO李冰一人前往,制订了一套周密的计划,尽早打通远程协助通道,由在杭技术团队提供技术支撑。

  其次,在对目标医院情况不了解的情况下如何高效准确地制订系统建设方案,团队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般的医院信息系统建设需耗时几周甚至几个月。企业需要与医院临床科室、信息科、设备科多方多轮沟通。这在非常时期是不允许的。如何在短时间内与陌生的医院各科室配合快速上线系统成为了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方案的制订必须考虑到所有细节,做到零错误、零缺陷。否则,可能会面临进退两难的局面。团队根据自身丰富的经验,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信息科、设备科密切沟通,在1天内敲定了网络通讯方案,明确了在用呼吸机品牌型号等。团队自身也准备了多套备用方案,方案制订甚至细致到电源线长度等方面,并提前考虑了厂家捐赠但尚未到位的呼吸机,确保现场实施万无一失。

  交通也成为了阻碍团队的一大因素。湖北境内已经停止了一切公共交通。如何前往荆门成为了团队面临的又一难题。在杭州方岩汽车有限公司的协助下,团队通过自驾的方式马不停蹄一站直达荆门。

1.jpg

  由于邵逸夫医院医疗队在抵达荆门第二天即启动了ICU开始接收重症病人,因此所有呼吸机事实上已位于污染区内,意味着系统搭建必须进入污染区。为了确保系统安装一次成功,团队进行了周密的模拟调试,反复确认。同时,为了确保人身安全,COO李冰认真进行了院感培训。最终,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团队成功地在湖北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改建ICU内搭建起了RespCare系统。该系统集中监控了医疗队所负责病区的10余台呼吸机。医护人员能够在中央监控平台上实时查看污染区独立病房内呼吸机的波形、参数和报警情况,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可更好地确保病人安全;同时也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受感染的风险,受到邵逸夫医院医疗队的充分肯定。邵逸夫医院呼吸治疗科主任葛慧青评价:“RespCare系统的上线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掌握病人的呼吸支持情况,实时观察,有助于病人管理安全,同时对医护人员的安全也有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企业团队能够冒着巨大风险前来一线支援。”

1.jpg

  在现场,团队还迅速解决了污染区与清洁区信息即时交互,浙江医疗队与当地医疗队的交班记录电子化等问题,切实帮助医疗队开展工作。

  一线参与抗疫的杭州智瑞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杭州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2018年获得萧山区“5213”人才计划资助。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潘清是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德国柏林洪堡大学与柏林自由大学共享医学院——Charite医学中心博士后。他的研究方向包括医学信号处理、医学人工智能、生理系统建模仿真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及省基金项目,并主持多项医工合作的产学研项目。此次应用的系统是企业与高校团队合作的一个部分,旨在为智能化ICU奠定坚实的高质量数据基础,从而使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能够在ICU中真正发挥作用,切实起到辅助临床决策的作用。校企合作团队已开始基于该信息平台的大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在呼吸重症患者风险预测技术、基于呼吸力学分析的肺保护通气技术、人机对抗自动检测技术等研究方向上进一步发力,以期辅助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呼吸重症临床诊断和治疗。

  在疫情结束后,系统仍然能够为临床日常管理提供帮助。当前,ICU质量管控缺少高质量的呼吸治疗信息化数据。RespCare系统能够辅助医院建立更为完善的质控体系。另一方面,新建院区ICU越来越多采用单间隔离的模式,在为病患提供舒适、清洁的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集中管理问题。该系统可辅助ICU集中管理呼吸机等设备,从而辅助临床日常工作。

  新闻链接: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呼吸机信息管理系统RespCareTM的优点:

  1、打通信息屏障,保障病人安全。隔离病房隔离了病毒,也隔离了信息。医护人员仅能通过对讲机进行交流。基于该系统能够实时将污染区的病人信息传输至清洁区,在清洁区的专家可据此及时干预病人治疗,保护病人安全。

  2、集中监管设备,降低医护感染风险。病房相对封闭,病毒浓度高,身着厚重防护的医护人员频繁进出易疲劳、易感染。此系统可在污染区的护士站查看各病房内呼吸机状态,减少医护进入病房次数,降低感染风险。

  3、回顾数据总结经验,助力病人救治。系统能够保存所有呼吸治疗中的波形和参数等原始数据,供医护人员回顾分析,从中汲取的经验可更好地应用到对病人的治疗中。

  4、数据实时传输共享,辅助远程会诊。系统能够提供详实的呼吸治疗数据,可在远程会诊时为远程专家提供更多一手资料,帮助专家更为准确判断病情,做出治疗决策。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