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南湖凤桥:基层干部展担当 退伍老兵铸军魂

2020-02-27 10:33: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连晓佳 通讯员 陶雨婷 钟芬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908.jpg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记者 连晓佳 通讯员 陶雨婷 钟芬)包群华作为南湖凤桥镇大星村村民委委员,从部队退役后进村工作已六年整,一直以来安心扎根农村一线,以“老黄牛”的精神,全心负责分管的治保、调解、民兵等条线工作,热心协助同事做好全村事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更体现了一名党员的担当和一名老兵的无畏。每个白天,他奔波在疫情防控的工作第一线,挨家挨户排查,逐一登记外来人员,走村入户宣传以及对未返嘉人员的随访等;每个夜晚,他梳理汇总各类数据,记录工作日志,安排次日路线,往往一干就是半夜甚至通宵达旦,有时夜晚有外来人员返回他还第一时间上门登记确认,做到“事不过夜日日清”。从一级响应以来,他将铺盖搬到了村部,作为“二胎爸爸”他至今没有回过家,驻守一线。村里其他工作人员劝他回家休息,他总是说:“住在村里有什么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到达,心里踏实”。自复工企业的增多,返嘉人员也络绎不绝,有些回到租房都在晚上了。这天晚上十点多,他接到电话,是本村属地管理范围吴家浜小区的一位房东打来的,说他家的租客回来了,他不让租客进入他家,两人还大吵起来,希望村里派人过去一趟。包群华二话不说,连夜赶去,在对返嘉人员进行“一人一表”登记,轨迹查询,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宣传后,确定情况无疑,才让租客撕掉封条住进去。同时他又跟房东进行了解释,打消了房东的顾虑。就这样他舍小家为大家,成了“不负责任”的丈夫,“狠心”的父亲,但是他坚信这场疫情防控工作马上会迎来胜利的曙光,他为他的的坚持和努力保得大星的平安而无比自豪。

微信图片_20200227103914.jpg

  包群华对于分管的条线工作也从不含糊。在调解工作中,他总是将“情理法”拿捏得恰到好处,是村民心中的“包大人”“老娘舅”“贴心人”“消防员”。就在近日,19组93岁的谢老太因为遇到来了赡养问题找到了包群华。“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是包群华处理这样家长里短的事不是一次两次了,但每一次他不仅凭专业和经验,更会综合各家不同情况开出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一次也是同样。谢老太多年来住在小儿子家,而吃饭问题是由两个儿子一月一轮送到其房间的,但是小儿媳一直觉得吃亏了,总是冷言冷语,直到有一天将门一关,把老太拒之门外。包群华得知这一情况,将谢老太的两个儿子召集起来,为了防止他们见面打架,特意把兄弟俩约到了村里,他还将村里的专职“老娘舅”也请了过来,进行了“四个男人之间的谈心”。当得知谢老太小儿子夹在中间难做人,“包大人”就帮其理顺关系,教给她如何做好“中间人”。在一旁的谢老太的大儿子听出了亲兄弟的难处,毕竟“骨肉情深”,在包群华的一言一语中大儿子主动提出从今往后母亲就生活在他家,而小儿子在包群华的提议下,每年拿出伙食费补贴给老母亲,他还拟出调解协议书,白字黑字一式四份各自保存。这是给谢老太吃了一颗定心丸,给老太的两个儿子上课生动的一课,在这之前包群华都是利用晚上想对策、找出路,但是他从没告诉过别人,因为他觉得这些都是分内之事,没什么可以汇报的。

  在土地流转、青苗补偿等村民个别关注的与经济利息相关的工作中,他总是“一碗水端平”,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吃透文件精神,力争百姓满意、公平阳光,确保“零投诉”。为了第一时间处理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她总是不分白天和黑夜,不顾严寒和酷暑,尽心尽力解决每一个问题。在朱家浜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启动之初正值高温天气,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他总是顾不得休息,匆匆吃了口方便面就出现在朱家浜,那时间的每个中午村民基本都在家里,他就是找这个时间空挡现场工作,总是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实地画图、计算,连续一个星期下来,脸上火辣辣的,不但晒伤了还退了一层皮,实在难受就拿块毛巾井水里一泡,往脸上一捂,忍受着这种痛又急忙工作。他还遇上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青苗补偿款改如何评估赔偿合情合理又心服口服,如何不让百姓吃亏同时确保集体资金合法合规使用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但是就是他这种精神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加之他的“包大人”精神和作风为工程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但是“百人百性”,还是遇到了棘手的问题。朱家浜的村民陆某有一株很大的黄榉树,市场价值达数万,他个人认为因为工程车抄近路进进出出,使这棵树边上的泥土松动,对树的生存造成了威胁,而开工程车的驾驶员认为这是无稽之谈,因为双方互不相让已经拳脚相加,周边村民没有一个劝得住。正在工地巡视包群华疾步赶到,一个劲地冲了上去,迅速拉开两人,终于制止了一场恶剧的发生。想到工程车还要在朱家浜进进出出几个月,想到黄榉树万一又什么不测,包群华就当即提出黄榉树不能收到影响,工程进度也不能拖延的方案,最终还是定下了工程车不能超近路而要绕开黄榉树,大家都觉得情况合理。将矛盾“由大化小”“由小化无”,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是他一直的工作原则,而这背后是他将法、理、情综合施策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考虑,也因此成为了村民的口中的“包大人”。

  稳定是基石,和谐是基调,大星村的稳定和谐有包群华的默默付出。公正是原则,敬业是主调,奉献是常态,这些是同事们对包群华的评价。而他自己总是说:“我没做什么。”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