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一名社工用日记记录下隔离期间特别的日子

2020-02-12 15:20:4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孙兆伦

  浙江在线2月12日讯(通讯员 孙兆伦)作为一线的工作人员,陈琴没有想过自己会被隔离,想到过工作艰辛、想到过怎么去和居民解释、想到过如何去做一线的防护墙,就是没有想到过自己会被隔离,尽管此时被困在家中,陈琴依然想通过自己的方式,记录下这一段特别的日子。

QQ截图20200212150714.png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扔下了丈夫和儿子,从千岛湖赶回了下沙,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面对疫情的迅速传播,我和社区的伙伴们一起排摸重点疫区返杭的居民,并和物业、业委会人员沟通,积极宣传、协调在小区的出入口进行人员管控,紧急筹集额温枪等物资,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

  2020年1月28日,整天都在连轴转的排摸、小区卡口检查、居民答疑、查看小区封闭管理是否执行到位、是否有漏洞,协调志愿者中转。午饭也是匆匆几口便当解决。期间有一户居家观察的人员不配合,执意要求外出,电话沟通仍不听劝,不配合居家观察。我联系了医生、民警,带好口罩等防护,三方上门,一起劝说居家观察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最好的防护,请她配合。下午也一直在继续跟进该居家隔离户的情绪和其他协调事物中度过,到晚上9点多下班。因为儿子在千岛湖爬山受了凉,感冒了,今天也从千岛湖回到了下沙。

  2020年1月29日,面对严峻的疫情,只能把儿子交给老公照顾,仍然到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密集的会议、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哪怕回到家,也是不停的电话中,老公开玩笑的和儿子说,你看妈妈把社区当家了。

  2020年2月2日,注定是毕生难忘的一天。在结束了一天高强度的工作,晚上7点,回到家吃好饭,这个时候才能抱着儿子,聊一会,可是聊着聊着感觉,自己越来越冷,一测体温,39.7度,并开始了咳嗽。想着自己在劝说居民,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赶紧到医院就诊。这个事情不能麻痹大意,如果不及时排除,很可能会影响整个团队,我马上和老公说了,并决定去医院就诊。因为和居家观察的对象有过接触,医院对我进行了隔离,在住院隔离前,老公带着儿子赶到了医院,给我送了住院生活必需品,看着儿子小小的身子站在车子边上,叫着“妈妈,你要去哪里?”看着他的可爱的面容,我却只能看着他,不知道怎么回答,我不能靠近他,我不能抱他,我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在住院隔离的4天,我经历了对未知结果的不安、对社区同伴连轴转工作人手缺乏的急躁和我无能为力的无奈。

  2020年2月4日,今天是我大儿子的生日,因为被隔离,我不能给他庆祝生日,在医院的病床上,我请同事帮忙点了一个小蛋糕,晚上,老公发来一张照片,一个小蛋糕、三个菜、家里三个男人在一起,儿子告诉我,谢谢妈妈,心里五味杂陈。

  2020年2月5日,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我的体温也已经正常三天,症状基本消失,医院通知我诊断是可以出院了,解除隔离。原本想着,可以马上到社区,和我的伙伴们一起抗击疫情,但是回到家发现家里前几天因为我住院就收到了居家观察的通知,而且是一家人都要居家观察。

  2020年2月6日,我正式开始了居家观察的日子。每天测量体温,观察身体状况。看着手机里同伴们为了疫情不停的在奋斗,感觉命运真是很会捉弄人。感觉在家里,做什么时候都会想着同事们,心疼他们,同时也很心酸,我在大后方,不能和他们在一线并肩奋斗,担心他们口罩是否够、额温计是否够、人手哪里最缺、工作哪里还有没有到位。以上种种,我只能看着通过手机去了解一些情况,只能做一下数据整理,做一些简单的答疑。

QQ截图20200212150736.png

QQ截图20200212150757.png

  看着社区这些可爱的工作人员、志愿者,陈琴和家人开玩笑,“我也是有土的人,滟澜就是我的土啊,我想尽快返回我的岗位,和我的伙伴们一起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阻击战!”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