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口罩如何省着用? 普通市民口罩不一定要一次一换

2020-02-03 08:56:39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这两天,有许多市民留言询问,没有抢到口罩,家里的存货又不够,口罩如何省着用?昨天,记者请教了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金慧。

  问:普通人的口罩是否需要一次一换?

  金慧:普通人戴口罩是为了给自己做防护,防范他人将病原体通过飞沫传染给自己。如果戴口罩只是出入一般场所,比如去超市买菜,去公园早锻炼,口罩还能再使用。摘下来的口罩可以往内面折叠,将口罩有颜色的一面向外,放在干净的袋子里保存,使用时再拿出来佩戴。佩戴口罩前及摘下口罩后都必须洗手,或是使用含醇免洗手消毒剂,对手表面进行消毒。

  问:在家里和办公室也需要戴口罩吗?什么情况下不用戴口罩?

  金慧:本身无呼吸道感染的人,个人独处,没有与其他人进行密集接触时,可以不戴口罩。办公室场所则需要看是否是人员密集的大环境,如果是,且办公距离比较近,最好戴上口罩。如果是独立办公室,或人员距离相对较远且通风良好,也可不戴口罩。但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人员,在居家自我隔离状态下,到医院就诊,需要乘坐交通工具时都必须戴上口罩。

  问:口罩必须4小时一换吗?

  金慧:口罩每4小时一换,是针对医务人员而言。普通人在口罩没有脏污变形,不用间隔4小时更换,应根据口罩实际使用情况而定。比如口罩有明显脏污变形,有人近距离对着你打了个喷嚏,或是口罩里面已经潮湿,就应及时更换。

  问:在口罩里层喷洒酒精等消毒剂后,还能重复使用吗?

  金慧:防飞沫传播的口罩有三层结构,最外层是防水层,内层是吸潮层,中间层是过滤吸附用的。一般情况下,不提倡重复使用口罩。任何网传的重复使用方法都是未经验证的,既没有依据口罩制作标准做过相应试验,也没有循证依据,处理后的口罩无法保证防护效果。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