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均年龄22岁 长三角首批复兴号高铁女司机来了

2019-08-18 09:10:5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杨怡微

图片来自上海铁路局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39名动车组女司机学员集结完毕,她们将分别在南京东机务段、徐州机务段、上海机务段正式上岗培训。这也是时隔44年后,再次招募火车女司机,填补了我国没有高铁复兴号女司机的空白。

  其实早在1975年,中国就已出现了第一批内燃机车女司机,当时先后共招募了21名。但以往,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对司机体能要求较高,所以渐渐的,火车都由男性驾驶。随着铁路快速发展,特别是复兴号高铁上线后,对机车司机的技能要求越来越高,体能要求逐渐降低。女性心细的特点在动车组操纵上能发挥优势,且能适应复兴号动车组平稳操纵、精准对标的需要。

  据悉,这39名高铁女司机来自天南海北,平均年龄22岁,都是具有铁路专业知识的应届毕业生,是铁路部门从各高校优中选优、好中选好,精心挑选出来的。除了在培训基地受训外,她们还将进行“一对一”的拜师,实习半年以上,最快明年年中就能与乘客见面了。

  上海铁路局表示,目前各个机务段已制定详细可行的培训计划,从军事体能训练、政治思想教育、岗位技能等三个方面进行培训,她们在完成相关培训并通过考试后,从学员、到副司机、再到司机,直至拿到动车组驾驶证才能上岗。

  

编辑:甘居鹏

城镇原创

讲好“山海苍南”小城故事 打造浙江美丽南大门 杭州生活垃圾分类新标准实施!这些小问题,你答不答得对? 余杭瓶窑镇:里窑老街电影院正式运营 市民可免费观影 总动员!湖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 致敬!淳安县民安公益救援队夜驰临海大救援 美好憧憬被“点亮” 淳安威坪镇用文化打造美丽城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