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新年用品出口涨逾四成 美国采购量意外增长近四倍

2019-08-12 11:17:09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外商在采购义乌新年用品

  每年夏天,在义乌市场上,最火爆的商品不是风扇和蚊香,而是冬天里的生意——圣诞及新年用品。

  全球有70%以上的圣诞及新年用品产自义乌。据义乌海关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义乌圣诞及新年用品出口迎来爆发式增长,出口圣诞及新年用品2.9亿元,同比增长46.5%,“不管中美贸易摩擦会怎么发展,就这个产业,中国制造的优势是无可替代的。”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通讯员 吴丹丹 记者 程超

  欧美客人要货的时间

  比往年提前了一个半月

  在台州的一家生产圣诞用品的企业里,这两天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批要送到德国汉堡去的火把灯,这些用亚克力和LED灯泡做成的太阳能灯,外形像火炬,主要在圣诞树上装饰用:“这批货是欧洲一家大型连锁超市采购的,一共要6万个,要在8月底前完成出口。”

  这批货的出口方是浙江中杰进出口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方百中已经做了十多年的圣诞用品出口生意,主要客户都是欧洲国家,今年出口订单增幅在10%左右。

  方百中说,今年外商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要货很早、很急:“往年10月中旬出去,30天的船期,到11月中旬上货架都来得及,今年要求9月之前都要上船,10月份就要都摆到超市的货架上了。”有两个来自丹麦和匈牙利的客户,临时要再增加17个集装箱的圣诞用品,嫌8月下旬的船期太慢,宁愿加钱,让中介公司走“义新欧”快列,这样17天左右就能到欧洲:“如果走海运,每个货柜运费不到两万元人民币,走铁路就要五六万。尽管这样,外商还是选择要速度快的。”

  美国上半年

  采购义乌圣诞及新年用品上涨近四倍

  包括圣诞树、圣诞帽等圣诞礼物的对外贸易,一向被视为中国对欧美出口的晴雨表之一。义乌市出口的圣诞用品主要贸易方式为市场采购,占比达79.3%,主要出口国家为巴西、哥伦比亚、美国等,出口的主要地区为拉美和欧洲。据海关的判断,圣诞用品出口的“热潮”已经来临了。

  而从主要出口地区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对圣诞用品的出口造成影响。据海关统计,上半年,义乌圣诞用品出口国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巴西、哥伦比亚和美国,出口额分别增长了39.84%、46.08%和384.86%。

  义乌圣诞用品行业协会负责人陈金林认为,美国企业采购量大增,一方面可能是去年的库存基本都销售一空,需要大量补货;此外,美国贸易商对今年圣诞商机的看好,也是大量进货的原因之一。

  中国制造优势无可替代

  作为欧美国家的刚需,中国的圣诞用品出口是否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导致出口规模下降,或是产业转移?陈金林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基本没有这种可能。目前没有其他国家拥有像中国这样稳定且成熟的圣诞商品供应链。

  有外媒报道称,尽管美国对中国制造的圣诞灯和包装纸加征了10%关税,但人才和资源的集中使得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坚持与义乌合作。由于美国约90%的圣诞灯都来自中国,因此沃尔玛等零售商曾写信给特朗普政府,要求不要将圣诞灯列入关税加征名单,防止提高进货成本,“据我们所知,圣诞相关产品在中国境外并未商业化,如果加征关税可能会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利益,届时将没有更好的替代选择”。

  台州一家照明产品公司的老板王超义说,他并不担心关税问题,“如果美国人放弃从我们这里进口,他们只会为此付出更多代价,因为零售商们没有更便宜的选择。”

  方百中说,也有些制造商近年来尝试过将生产转移到印度和印尼的低成本工厂,但最终大多数人依然选择将制造业迁回中国,因为圣诞用品的制造是机械化生产和手工制作相结合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浙江的原材料、劳动力、运输、专业知识和政商环境稳定性已相当成熟,“从目前来看,还没有哪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这样的产业环境,圣诞用品中国制造的优势无可替代。”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浙江各地900余名电力救援骨干驰援台州温州 与险情赛跑 台风登陆30小时后乐清湾高速全线抢通 丽水松阳:党旗飘扬在抢修复电的最前线 一线冲锋践初心,保险抗台担使命 抗击“奇利马”全力保通信,向战斗在风雨中的移动人致敬 德清新市:为这群在风雨中“逆行”的人点赞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