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尽心做好本职工作 秀洲这名警官这样诠释“担当”

2019-07-16 14:56:25  来源:嘉兴在线 

  6月28日,嘉兴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表彰大会在嘉兴大剧院隆重举行,在“嘉兴市担当作为好干部”系列里,夏斌作为全市唯一一名公安民警光荣上榜。其实夏斌身上的荣誉有很多,“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在荣誉和鲜花面前,他显得很是淡定,利落的短发,配上一副眼镜,脸上挂着让人安心的笑容。

  6月初,原本在秀洲区公安情指联勤中心教导员的夏斌换了工作岗位,来到了新城派出所做教导员。

  “每一次工作角色的转换,意味着一次新的开始,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就是最好的担当。”他坚定地说。

  以前在分局,夏斌面对更多的是基层民警,绝大多数的沟通对接都是对内的,如今到了派出所,他面对的是各式各样的警情和百态众生。新城所辖区内的新居民人数几乎是本地人口数量的3倍,每天的接处警警情有40-70起,且多以纠纷类为主,唇枪舌剑、水深火热,加上天南地北的方言,真正深入到基层一线工作的夏斌,一开始着实有点懵。挑战面前,压力转换为源源不断的动力,夏斌迎难而上。

  夏斌还记得接手的第一个警情是这样的,那是一起因双方情感纠纷引起的投诉案件,女子小王和男子小吴谈恋爱快4年了,因为种种矛盾女方提出了分手,一下子刺激到了男方,从3月份开始,小吴就不停地骚扰小王,甚至做出过一些过激行为,小王已经报警多次,6月头上,小王又给所里打来了电话,称小吴又一次骚扰她,还紧紧捂住了她的嘴巴,对她施行了暴力,之后就不知去向。

  早一点找到小吴,就能早一点化解掉这个隐患,夏斌当起了战斗员,他发挥出自己原来岗位的特长,利用视频监控分析研判,花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在市区友谊街上的一家小店里找到了小吴。强扭的瓜不甜,夏斌跟小吴摆事实讲道理,终于把两人的情感纠葛彻底摆平,后来小吴再也没有骚扰过小王了。

  夏斌说:“每一个警情无论大小都能圆满解决,每一起纠纷双方最后都能握手言和,就特别有成就感。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才能做好群众工作,换来他们的认可和满意。”

  所里4天一值班,外加隔三差五的加班,基层民警的辛苦夏斌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这个所里的“大家长”亲自帮民警换被套换凉席,能自己做的事情绝不用领导的身份去吩咐民警做,不管凌晨几点,都做到今日事今日毕,不拖拖拉拉把事情拖给下一班队员,让所里的民警大呼“在夏教后一班值班简直太幸福”。“商量做、一起做、用心做”,夏斌把这“三个做”作为自己基层工作的信条,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虽然到了派出所当教导员,但夏斌也不忘自己的老本行,他最近还在忙一件“私事”。

  夏斌说,我想把自己原来在合成作战时用到的技战法,比如车辆怎么追、人员怎么查,这些技巧做成一个PPT,给所里的青年民警上上课,也是对他们快速成长的帮助。所里每个人都进步了,大家都团结了,整个团队才能向上发展嘛。

  6月28日,社区民警吴建刚在早锻炼时发现路边有辆高档轿车被人砸了窗玻璃,就马上拍照发给了夏斌,正好在所里的夏斌马上叫来青年民警王佳斌,说给他一个学习观摩的机会。夏斌手握鼠标,双眼紧盯着电脑屏幕,在数据库里不断搜索排查,最终查到一辆湖南牌照的租赁汽车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由车到人,嫌疑人朱某很快浮出水面,这波一气呵成的操作让王佳斌很是佩服。“夏教是我的偶像,我要向他好好学习这个本事。”

  就是这个在工作上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的男人,在家里却少了一份“担当”。

  真的顾不过来呀,以前在局里,工作都是有规划的,我还可以先下班回家搭把手,把孩子安顿好了,九十点钟了我再回去加班都可以。现在所里的工作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好在我的老婆和家里人都很支持我,毕竟家庭关系处理不好,就会无心工作。我们结婚10年了,都没吵过一次架。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