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丰富“兴善文化” 新民村入选“国字号”传统村落名录

2019-07-16 14:58:20  来源:嘉兴日报南湖新闻 

  因为千年银杏和三步两爿桥,凤桥石佛寺近年来越来越闻名,可是你知不知道凤桥镇还有个以寺命名的小集镇比石佛寺历史还悠久?它便是坐落于新民村的兴善寺古集镇,距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

  作为历史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继入选省级传统村落名录后,前不久,新民村又登上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成为南湖区首个入围这一“国字号”榜单的传统村落。

  新民村地处凤桥镇西南部,村域总面积7.46平方公里。和其他行政村相比,兴善寺为这里增添了许多古风气韵。史料记载,兴善寺是江南早期佛教寺院之一,建于南北朝时期,地处嘉兴和海盐两县交界,远离城市,是名士文人游览、读书、诗咏的地方,先后有李日华、钱芹、沈思孝、李应徵、叶绍袁、朱彝尊、彭孙贻等文化名士为兴善寺写过诗作,尤其是叶绍袁来了之后,把它写进了他的《甲行日注》。

  兴善寺老街上原有店铺三四十家:有各具特色的服装店、南货店(干货)、豆腐店、鱼行、肉铺、米行、药材行……如今,虽然店面没有那么多了,很多建筑也明显老了,但是古风犹存,沿街已有沈家老宅、关帝庙、香花桥等市级文保点,还有柏家民居石库门、百年茶馆、香华桥等多处历史人文资源。

  古村落作为传统建筑精髓和群居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祖先留下的一笔珍贵历史遗产。区住建局镇村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应当深入挖掘传统村落的文化价值,推动乡村文化振兴,让传统村落留下来、活起来,使人们记得住乡愁。

  于是,凤桥镇联合市、区相关部门积极完善新民村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更系统地让新民村“活起来”并“唤醒乡愁”。“我们将以‘中国传统村落’为抓手,对新民村的历史文化、传统建筑、村域环境等加以保护利用,既倡导‘乡风文明’,又迎合‘宜居宜游宜业’的‘桃源新城’建设目标,助力提振省级小城市文化软实力。”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

  从初步形成的规划看,新民村打造以善为核心的“兴善文化”。重点保护区域为兴善寺传统自然村落,包含兴善寺、柏家浜和春花桥3个自然村。“保护规划的实施主要把握保护优先、彰显特色、以人为本等七大原则。”凤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要坚持把“保存修护”放在首位,凸显风貌的完整性,呈现生活的延续性,确保开发的科学性;要在建筑、环境与景观营造上突出乡土特色、地域特色,尊重和延续村落特有的习俗,塑造村落个性,彰显具有独特吸引力的特色风貌;并且处理好历史文化保护与改善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关系,合理安排村民住房条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使生活在传统村落中的农民群众同样能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等。在科学合理规划保护的基础上,还可以结合当地民俗文化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创造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和陈鸿宇、九连真人一起 来古堰画乡追逐“乐队的夏天”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