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两张“国字号”名片助力北麂打造“海钓小镇”

2019-07-15 11:00:34  来源:瑞安日报 见习记者 项依晴 记者 王志 通讯员 沈昌杰

  海钓现场

  参赛选手展示渔获

  “中国休闲海钓基地”授牌

  称重现场

  7月12日,2019中国黄金海岸休闲垂钓大赛(温州北麂)暨瑞安“海岛旅游文化节”海钓邀请赛在我市北麂乡海利文化广场举行盛大开幕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80名海钓精英在北麂列岛展开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台州搏涛队夺得(鲷类)团体总积分赛第一名,队员杨建强获得(鲷类)个人总积分赛第一名;瑞安钓鱼协会获团体总积分赛第五名,队员钟方海获(鲷类)单尾重第三名。

  80位海钓高手

  齐聚北麂挥杆

  7月14日上午,参赛选手乘船出海来到各自赛区,站在礁石上顶着狂风垂钓。记者跟船到现场看到,选手们操作规范、技术娴熟,从抛线到拉杆,从起钓到鱼儿入网,动作有条不紊。海钓比赛是一场既考验技术又考验耐力的角力赛,选手们脸上写满了各式各样的表情:等待鱼儿上钩时的轻松淡定,拉杆时的沉着冷静,收鱼入网后的笑容灿烂。

  短短几个小时,每位参赛选手均收获满满。据了解到,渔获以鲷鱼为主,还有一小部分其他鱼种。“为保护海洋资源,如果钓到125克以内的石斑类等鱼种,我们都会主动放生。”海钓参赛选手告诉记者。

  据了解,本次比赛采用浮游矶钓钓法,每天一场,每场时间为5至6个小时,共赛2天。参赛选手2人成组,分40队开展手竿单、团体重量赛。参赛前,每队选手通过抽签轮赛的方式决定赛区、钓位和上礁顺序;每位选手自备钓具,以每人一竿一线一钩方式进行海钓。

  经过激烈角逐,7月14日12时,2019中国黄金海岸休闲垂钓大赛正式结束。选手们纷纷放下鱼竿,整理渔具,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裁判员上前取走选手们的“硕果”称量,汇总成绩。

  北麂以岛建乡,距离瑞安市区38海里,辖区包括北麂本岛、下岙岛、关帝山岛、大明甫岛和小明甫岛等16个岛屿。作为我市唯一的海岛乡,北麂拥有丰富的鱼类资源,是浙江省四大渔场之一。渔场海面宽阔,常年洄游鱼、虾、蟹类300多种,可钓鱼类品种30种以上。

  丰富的渔业资源,让北麂成为海钓爱好者的天堂。去年6月,北麂乡承办了2018中国黄金海岸休闲海钓大赛(温州站),80多名海钓精英在北麂海域展开激烈角逐,打响了北麂海钓的品牌。今年7月,中国黄金海岸休闲海钓大赛(温州站)再次来到北麂。

  来自温州洞头的裁判员赖志西告诉记者,7月12日,他和80位参赛选手从洞头统一出发前往北麂,一路行来,海水看上去很干净,“我参加海钓大赛10多次了,北麂的海钓环境是值得称道的”。

  “海洋生态保护良好,渔业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天然海钓条件和较完备的配套设施。”温州市钓鱼协会副会长陈锋表示,这是他们选择北麂举办海钓大赛的主要原因之一。

  荣获“中国休闲海钓基地”称号

  助推北麂列岛游钓产业发展

  本次海岛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举行了授牌仪式,北麂乡领取“中国休闲海钓基地”牌匾,并挂牌成立北麂列岛游钓产业发展办公室。

  北麂乡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功举办海钓大赛,荣获“中国休闲海钓基地”称号,将提高北麂海钓环境的知名度,提高瑞安市休闲渔业的影响力。通过一系列产业融合和招商引资,必将带动海岛经济的腾飞,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海钓具有互动性强烈、逗留周期长、体验性丰富、收获感多等特点,是北麂开发海岛旅游的重要互动旅游产品。通过打造中国休闲海钓基地、全域旅游规划和旅游线路发布、旅行社代表采风等活动,提升北麂列岛在海岛旅游行业的影响力,扩大特色旅游宣传,增加海钓行业的知名度,促进招商引资。

  下一步,北麂乡将以“海钓小镇”规划为引领,布局海岛海洋休闲产业。编制海钓旅游专项规划,打造2艘休闲渔船和若干海钓船;规划建设海钓公园、海钓培训基地等设施,实质性推进“中国休闲海钓基地”建设;加快开工建设海利沙滩和滨海浴场,开发康养休闲产品。继续对接兰博基尼酒店、中国美院、盛世飞洋等,积极争取高端酒店、写生基地、游艇基地等项目落地,并以“国际渔村”开发为龙头,打造渔家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实施游客中心、山背路改造、壳菜岙入村口景观、环岛路亮化等10大项目,着力打造全域景观,争创3A级景区,打响北麂“海上花园”品牌。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龙游溪口镇:牵住“牛鼻子” 智治“线乱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