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浦江黄宅探索“民警驻村、村干部驻所”模式

2019-07-09 08:36: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通讯员 杨鹏

zjrb2019070900003v01b006.jpg

浦江黄宅派出所民警和村干部在“调解超市”化解一起企业矛盾纠纷。拍友 楼英辉 摄

  浙江在线7月9日讯(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通讯员 杨鹏) 近日,浦江县黄宅镇下店村党支部书记沈含英与黄宅派出所民警张侃一起执勤巡逻时,有人报警:下店村村民老黄酒后打伤了邻村村民。沈含英与张侃立即赶往医院看望受伤村民,并约当事人几天后在“调解超市”见面。

  村干部和民警结伴处理村里大小事,这样的场景每天都会在黄宅镇上演。这是黄宅派出所探索的“民警驻村、村干部驻所”双向“互驻”模式,当地还组建了由专家型调解员和司法、综治等部门组成的“调解超市”,完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基本实现矛盾纠纷不出镇。

  黄宅镇常住人口多,流动人口多,土地纠纷多,邻里纠纷也多。“以前一天两个值班民警,20多起警情,根本抽不出时间做基层工作。”黄宅派出所所长郑攀回忆起当初的场景仍历历在目,当时最怕遇到的就是村民纠纷,“纠纷没调解好,村民会追着民警。民警不了解情况又没人帮忙,每年因案件信访超过20件。”

  郑攀一句话总结了当时民警的工作状态:很累,但工作没做到群众心里去。

  怎么改变困局,契机出现在2015年,浦江县公安局党委提出让民警下村,每月自带铺盖与村民同吃同住,时间久了,村里的大小事了然于胸。

  民警驻村可以浇灭村里的纠纷苗头,但驻村民警只和自己驻村的村干部相熟,遇到其他村子的警情还是没头绪、没帮手,如何让全镇的民警和村干部尽快熟悉起来,在解决矛盾纠纷中拧成一股绳?

  黄宅派出所又提出一个新想法,村干部驻所联勤,协同值班民警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调解、警情处置等平安综治工作。在黄宅镇政府的协调下,黄宅派出所把全镇所有行政村的村干部排表轮班,每天安排一名村干部到所协同值班民警。有了这层关系,不驻所的日子,村里有矛盾纠纷,村干部都和民警一起处理。这样既可以提升村干部基层治理能力,又多了一批驻村人民调解员,民警还可以腾出手在破案上多下功夫。

  双向“互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遇上一时解决不了的,就用“调解超市”兜底,避免“民转刑”。

  目前,“调解超市”有16位专家型调解员,还有由驻所检察室、镇法庭等部门组成的调解大联盟,分劳动争议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土地承包纠纷等6个小组。遇到具体案件,民警根据纠纷类型“点单”。自今年“调解超市”运行以来,共有效化解辖区内各类治安类和民事类疑难纠纷130起,化解率100%,做到矛盾基本不出镇。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杭州灵隐街道:手绘海报十五年 初心回馈众居民 首届“亲和源”杯非常达人秀 先锋艺术团夺冠 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遗址区大观山村原住民新居举办欢庆会 农旅结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9年南湖凤桃节在梅花洲开幕 2019年台湾大学生浙江夏令营在杭州孔庙开营 好项目带来智能化便利新体验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