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小学入学报名实行“一件事”改革

2019-06-18 08:26: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邵晓鹏 朱建军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教师指导家长做好网上报名。

  “3年前,大儿子读一年级时,为了准备报名的材料,我跑了好几个部门开证明,比如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具无房证明,到派出所开具户籍证明。今年下半年,小儿子要读一年级,这次报名只要在家登录‘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填好信息提交就可以了,不用再跑部门开证明,时间节省了很多。”富阳区富春一幼大(3)班家长徐佳丽说。

  这得益于富阳全力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和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以往,由于学校与部门数据未打通,导致办理入学报名时,出现部分家长需到各部门打印证明、各部门应对查询耗时耗力、学校经办人无法鉴别真假证件等现象。今年,富阳紧紧依托“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以“三个一”工程为抓手,推进入学“一件事”改革。

  “公办小学入学‘一件事’改革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富阳区教育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两个阶段,家长在报名前需要跑多个部门打印纸质证明,学校在核验时也需要到相应部门进行核验。具体来说,第一阶段是2016年以前,小学入学报名需要提供并上缴学生户口本、父母房产证、出生证、无房产证明、营业执照、缴纳社保养老保险凭证及父母身份证等相关材料。比如无房证明、缴纳社保养老保险凭证等都需要家长到相应部门开具;上交后,各个学校需要带着这些材料到相应部门一一核验。第二阶段是2016年至2018年,城区公办小学采用“网上预登记+上交纸质材料”核验的方式报名,其他乡镇(街道)公办小学仍采用原来的方式报名。家长先在小学入学预登记系统填写基本信息,在现场核验时仍需提供纸质的相关材料,学校再从各个部门获取相关数据进行比对核验。

  今年,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富阳将小学报名事项与所需查询的公安户籍信息、房产信息、社保信息、工商登记信息等5个事项合并为一件事办理。入学报名时,家长只需录入孩子和家长的姓名、身份证号、居住地址等基本信息,户籍、房产和流动人口居住证等其他信息自动获取比对。如对部门获取的信息有疑问,家长通过系统就可以提交复核申请,由相关部门进行复核反馈。在现场确认环节,绝大部分家庭只需提供孩子户口本、监护人身份证等原件,基本实现了凭身份证明一证办理,大大缩短了现场确认时间,消除了纸质证明重复递交等现象。

  为提高学校工作效率,在“杭州市小学一年级入学管理系统”基础上,区跑改办、区教育局、公安富阳分局联合开发启用“入学报名一站式查审平台”,联合公安、规划资源、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共同为学生报名信息的查验、审核提供服务。学校将需查询信息推送到部门,相关部门24小时内查询完毕并通过系统反馈至学校,实现了全流程网上核查和部门“零跑腿”。据了解,自5月6日系统上线以来,已接受查询2300余件。

  前段时间,富阳区入学“一件事”改革在省第四次跑改例会上作典型交流,将在杭州市全面推广。接下来,富阳区教育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教育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力争2020年4月前,全面实现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报名无纸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