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南部、丽水中西部强降雨 省防指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2019-06-08 08:05:15  来源:浙江在线 鲍亚飞 盛伟 杜枢楷 梁美龄

  救援人员在搜救受灾者。

  浙江在线6月8日讯(浙江在线鲍亚飞 盛伟 杜枢楷 梁美龄)6月6日8时至7日8时,我省衢州南部、丽水中西部出现了强降雨,江山、遂昌先后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受此影响,江山、遂昌等地部分乡镇出现灾情。

  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立即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联人员和被困群众,做好抢险救援工作;近期我省暴雨天气较多,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守和风险隐患排查,密切防范各类地质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发生后,省市有关部门紧急组织救援,省应急管理厅立即派出工作组赴江山指导抢险救援工作。

  省防指已于6月7日10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江山

  6月6日14时至7日8时,遭遇百年一遇的短时强降雨袭击,全市面雨量194.2毫米,有9个自动监测站点雨量超过250毫米,其中贺村镇有2个自动监测站点雨量超过300毫米。全市88座小型水库有50多座水库溢流,443座山塘有300多座溢流。

  据初步统计,截至6月7日17时,江山全市受损房屋4514户;受损良田51831亩(其中被毁312亩);冲毁河堤和溪滩7680米,渠道6775米,山塘、水库堤坝100处,损毁水坝3处,桥梁1处;道路塌方143处,冲毁被淹道路12175米,挡墙塌方32处;6个村全部停电,4个村无法供水,400多户停水。突发灾害还造成2人死亡,4人失联。

  灾情发生后,各级政府部门积极开展抢险救灾,应急、公安、消防、交通、卫健、驻江部队、民兵以及江山红盾志愿救援队等救援力量迅速投入一线抢险救援。截至6月7日16时,转移受灾群众2807人,解救受困群众466人。

  遂昌

  6月6日15时至7日9时,全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全县平均雨量118毫米,累计雨量最大的站点有229毫米,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24个。截至昨晚记者发稿,遂昌县省道、县道、乡道公路塌方10条80多处,交通中断7条,已抢通4条,清理60余个塌方点位(不包含村道)。房屋倒塌88间,道路损毁139.1公里,直接经济损失初步估计12090万元。镇村两级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民兵开展救援, 公安,消防力量第一时间派出救援力量,转移安置人数6300余人,救出219人,抢救财物410万元。

  根据省气象部门预报,6月8日,衢州南部、丽水、温州北部、台州南部一带仍有中到大雨;8日夜里到9日,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强雨带主要在杭州南部、台州、金华、衢州、丽水,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江山贺村镇湖前村:

  七八成房子被淹

  昨天早上,记者驱车赶往险情较为严重的江山贺村镇湖前村。车子开到距离湖前村附近大概两三公里处时,记者看到,一处河道里水浪滚滚,颜色黄浊,河水中还夹杂着钢管脚手架。

  湖前村村道上积水已逐渐退去。57岁的村民徐大叔告诉记者,6月6日傍晚大概七点半左右家里开始进水,最多40多分钟,家里的水就漫过了一米深。一直到半夜12点多钟,积水才停止上涨,随后逐渐往下退。村里老人说,以前从来都没遇到过这么大的水。

  端午节前的这个惊魂之夜,绝大部分村民都来不及煮熟粽子,洪水就来了。不少人向记者比划着:水淹到了膝盖、淹到了腰部,还有人说水淹到了脖子。

  除了家电受损,老房子里的稻谷、化肥、农药和家禽,也遭到了灭顶之灾。89岁的村民夏奶奶很难过,养的9只鸡一只不剩。

  据记者现场了解,湖前村有村民500多户,七八成居民的房子都被水淹了。

  衢江区后溪镇江滨村:

  防洪坝决口,柑橘树被拔起

  由于上游暴雨,江河水位上涨,6月6日夜里到7日凌晨,衢江区后溪镇江滨村路段江山港防洪坝出现缺口。

  昨天中午12点15分,钱报记者到达了前河村,出现险情的江滨村就在一河之隔的对岸。两岸之间原本有座桥,但暴雨带来的洪水已经淹没了桥面,阻断了通行。

  记者找到村民带路,徒步继续赶往江滨村。很快,不远处传来了隆隆的挖掘机作业声。

  防洪坝决堤处现场抢险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决堤大概发生在6日半夜。他们是7日早晨5点多赶到的,经过几小时紧急抢险,到中午时分,决堤处基本已经封堵住。

  记者在现场观察,决堤时的冲击力很大,附近种植了大片柑橘树,大部分高度在1.5米左右的树已基本被连根拔起,“坚强”点的也都被冲得歪歪斜斜。记者粗粗估量了一下这里积水的深度,当时还大约有半米深。

  遂昌王村口镇钟根村:

  爬过山间小道解救被困村民

  6月6日晚,王村口镇传来消息,钟根村珠坑自然村有27名村民被围困,镇、村干部立即前往开展救援。通往自然村的路面被冲毁,无法进入,救援队当即决定爬山间小道进村。可小道前的小水沟因暴雨已变成了大水沟,水流湍急,根本无法经过。

  此时,其他地方也有严峻灾情发生,镇长毛雄华赶往其他受灾点位。当晚11点30分,降雨稍有减弱后,副镇长徐君带领救援队冒险趟过水沟,终于走进村子。当时被困的27人中,有3名小孩,还有2名行动不便的村民。村内已有两段约三四十米的路基被冲毁,水流很大,再加上供电受损,救援队决定先带领村民前往地势较高的山坡及村民家中躲避。

  天亮了,徐君指挥救援人员分批次带领行动便利的年轻人从山间小道转移,剩余行动不便者及老人和孩子,则由救援人员背着,摸索着经过那两处路基被冲毁的路段。

  最终,27名被困人员均被成功解救,转移至集镇森林宾馆安置。

  昨天凌晨1点多,在遂昌许焦滩乡盘龙电站,消防人员在现场看到,公路被洪水冲断,一辆皮卡车四轮朝天掉入七八米深的沟壑。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跳入沟壑利用消防救援器材将事故车辆吊升至路面,随后利用破拆工具将被困者救出。

  昨天凌晨,遂昌县消防救援大队赶往王村口镇吴处村,那里有房子倒塌、3人被困。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