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凤桥镇创新模式过好主题党日

2019-06-06 10:26:31  来源:凤桥发布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使基层党支部活动载体不断创新,丰富党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凤桥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创意主题党日活动,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思想准备和氛围营造工作。

  一、形成党员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党员参会率。

  一是明确党内纪律,签订承诺书。

  针对农村党员到会率普遍不高的问题,凤桥镇形成统一的党员承诺告知书,由各村(社区)党组织让辖区党员及新转入党员本人签署,书面告知党员积极参加党组织生活是党员的基本义务,由党员亲笔签下承诺,强化党员责任意识。

  二是探索在外工作党员组织生活新模式。

  针对部分党员,因工作生活在嘉兴市区,无法常态化参加基层党组织生活。凤桥镇以栖柽村为试点,借用市区四方红色联盟共建单位竹桥社区的会议室,把主题党日送到党员家门口。

  三是规范党员组织纪律管理。

  对老弱病残等无法参加组织活动的党员,进行送学上门,保障党员正常接受教育的权利。对个别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的党员,落实约谈制度。由党小组长、党支部书记、村党组织书记逐级约谈,告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必要性及不履行党员义务的严重性,从思想上端正学习态度。

  二、创新形式过好主题党日,提升党员学习效果。

  一是专业培训式。

  根据年度计划针对党员身份,结合全域秀美、乡村振兴等辖区内重点工作,深入解读红船精神、新时代新思想等理论知识, 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理论综合素养。

  二是情景体验式。

  组织党员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感受红色精神。组织党员观看教育视频、红船党课等,宣传讲解业务工作、传统文化、党的方针政策等。让党员在红色环境中、庄严誓词中、现场对比中、专业阐述中感受党建引领下社会的迅速发展。

  三是研讨交流式。

  由“一言堂”转变为“百家堂”,结合每月主题,组织党员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身边的红船精神故事会、我说改革开放40年等专题话题开展讨论,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对各类理论精神结合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提升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加强服务性,转变党员教育管理模式。

  一是倡导党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提高党员使命感和能动性,助力凤桥小城市培育全域提升。

  二是以党员联户机制为载体。

  全面开展入户宣讲服务活动,切实发挥党员中心户的联系纽带作用,普及知识、加强认知,切实提高群众参与率和知晓率,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提高党员参与决策权。

  倡议全体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投身新农村建设,发挥党员自治作用,对村级决策、资金使用等进行监督,并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支持和参与人居环境优化提升。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