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江山保安乡:龙溪村挖掘畲族文化助振兴

2019-05-29 15:17:18  来源:新蓝网 

  畲族图腾、畲族旗杆相映成趣,原本裸露的土地已铺上烧结砖,图腾墙和绿化点缀周边,村民们在此畅聊嬉笑,好不热闹……近日,笔者走进江山市保安乡龙溪村畲族文化广场,一股畲族气息迎面扑来,为龙溪这个畲族村增添了一道畲族风景。

  自去年开展三改一拆、农房风貌管控工作以来,保安乡集中力量在龙溪村推进美丽庭院打造、外立面改造等多个项目,已改造畲族风情外立面18户,打造美丽庭院26户;结合“一村万树”行动,新栽银杏、柏木、南方红豆杉等珍贵树1.01万株;整治存量违建5宗,非法“一户多宅”9宗,整治附房5宗,累积面积2351平方米,有效改善了该村风貌。

  整洁的环境、美丽的庭院、统一的外立面在我市并不罕见,如何才能突出龙溪的特色,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是乡村两级干部的心头事。“龙溪是我市的畲族聚居地,在全市并不多见,何不对‘畲’元素进行挖掘?”龙溪村党支部书记吴亨法相告,在全村改造、整治取得一定成效后,村两委决定在村中央新建一个畲族文化广场,同时对周边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融入民俗、民风,以此突出龙溪的特色。

  “项目在去年10月开始落地建设,投资27万元,建设面积500平方米,地面采用烧结砖铺设,地面和边沿及周边农户房屋墙壁上绘制出畲族特有的图腾及该族人民的劳作场景,同时配备绿化和休憩石凳……”吴亨法介绍,项目开工以来,村两委明确目标、倒排时间、落实责任,加快项目建设,并于今年3月顺利完工,村民们可在此感受畲族的历史文化、生活起居,同时也能完善龙溪村的基础设施、提升文化品位、发展旅游事业。

  “一个广场只是畲族文化的冰山一角,接下来,我们将会继续增设畲族文化标识,充分展示畲族的历史文化,发展畲族文化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吴亨法说。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