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给驻村“第一书记”配导师 让城里“专才”尽快变成乡村“专家”

2019-05-28 10:18: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沈洁 徐坊 通讯员 袁锡林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洁 徐坊 通讯员 袁锡林)日前,安吉县杭垓镇桐坑村“第一书记”陈辉给该县财政局老干部汪士财打去电话:“村子的整体发展规划出来了,但资金缺口大,怎么跑部门寻求政策支持?”“别急,明早在你们村委会办公室见。”

  从2011年开始,汪士财就是县财政局联系杭垓镇的对接人,熟悉该镇18个行政村的情况。现在他有了另一个身份——陈辉的导师。两人的关系源于该县的一项工作创新。

  今年1月,安吉县选派37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欠发达村担任“第一书记”。为让他们尽快熟悉农村工作,该县随即实施“第一书记”导师帮带工程,由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或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给新任“第一书记”当导师。

  安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书记”来自机关单位,大部分农村工作经验不足, “尽管这些下派干部在原岗位表现优秀,文化水平高,但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以我们决定让那些群众基础好、处理农村复杂事务经验丰富的导师‘扶’他们上马再‘送’一程,让他们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快速发挥优势。”

  第二天,汪士财和陈辉师徒俩整整交流了一上午。“汪书记以杭垓镇磻溪村原乡政府大楼盘活项目等为例,向我详细讲解了跑部门的要点,还讲了做农村工作需要注意的地方。”陈辉之前是县住建局团委副书记,他表示:“导师的指点让我迅速熟悉了新岗位,接下来就是如何把自身特长和之前积累的经验用于工作。”

  与陈辉有同样感觉的还有孝丰镇新村村“第一书记”、从县林业局下派的邱娇。今年初,与导师裘松伟结对后,她常常到横溪坞村实地学习。裘松伟在横溪坞当了15年村支书,让一个“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明星村”。如何成立毛竹股份制合作社,怎样跟村民打交道,怎么吸引工商资本……在师傅的点拨下,邱娇迅速完成了城里“专才”向乡村“专家”的转变。新村村的村民说起他们的“第一书记”特别带劲。村民周孝慷说:“在邱书记的带领下,4000多棵珍贵树种种下了,河道两边亮化了,村里入股镇农贸市场,最重要的是毛竹林开始丈量,等全部流转统一经营后,村民就能分红了。”

  除了导师帮带,安吉县还通过教育培训和现场教学,持续为“第一书记”提能,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互学互助沙龙,让他们学到更多“门路”,更好地帮扶欠发达村。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