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大AIF产研中心落户江干 打造金融科技“试验场”

2019-05-23 08:1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李凌婧 施潇潇

  如何应对快速发展、日新月异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一个陌生的名词,逐渐成为世界上金融监管机构的出路。

  未来,在钱江新城,也就是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江干要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打造这样一个神奇的“盒子”,以推动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的健康有序发展。

  所谓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就是指监管部门为金融机构创新技术及应用提供安全空间进行测试的监管机制,是一种在促进金融创新的同时将风险控制在特定空间之内的创新监管机制。

  “通俗来说,就是把钱江新城作为一个试点,为金融科技企业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和平台,让大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自由生长。”产研中心主任俞蕾说。

  在江干区的积极对接下,浙大AIF产研中心的落地只花了3个月。

  “浙大AIF产研中心是依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光华法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七大学院优秀师资力量,由浙大AIF与江干一起打造的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器,也是我们探索‘新三名’工程建设的样板。”江干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创业就像一幅刺绣,正面非常光鲜,背面是各种荆棘。“我们不仅仅提供一个办公空间,或者一个创孵引导基金。”俞蕾说,与其他孵化器不同,浙大AIF(江干)产研中心高度关注金融科技这样一个细分领域,有以浙大AIF三位院长为主的创业导师资源嫁接到创业项目中去。

  除了主要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领域进行重点投资与孵化,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升级和江干区相关创新企业发展外,产研中心还将推动江干与剑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院校平台开展合作,共同引进国际一流金融人才和金融科技项目落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