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高新区(滨江)发布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

2019-05-05 08:19: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高新区(滨江)报道组 余小平 宋桔丽

  “高新区(滨江)成功的原因可以从很多方面总结,但最重要的是紧紧依靠了企业家和人才,靠的是企业发展、产业壮大,靠的是企业家和人才的奋斗。”

  近日,在高新区(滨江)经济工作大会暨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动员会上,高新区(滨江)负责人总结该区的发展奋斗史,并就高新区(滨江)的经济发展问题,与参会的300多家企业一起,“交流一下党委和政府在想什么,希望干什么,能够帮助大家一起做什么。”

  高新区想要做什么?

  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会议当天,高新区(滨江)发布《杭州高新区(滨江)建设数字经济最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1)》,锚定建设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目标,擦亮“数字滨”的金名片,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自建区以来,高新区(滨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该区基本形成了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和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培养和集聚了一大批立足滨江、持续创新的优秀企业。2018年,高新区(滨江)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350.66亿元,同比增长11%;全区数字经济实现收入3070亿元,增长17.2%。

  根据行动计划,杭州高新区(滨江)将打造“九个一批”,即集聚一批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做强一批优势企业、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建设一批平台载体、推进一批智慧应用、输出一批智造供给方案、创新一批制度政策供给和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

  到2021年,数字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超45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80%左右,研发(R&D)投入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2%左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1500家,强化核心产业链优势,打造一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体系。

  能帮大家做什么?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企业的发展壮大,扎实推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经济高质量上的中高速发展,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好滨江、扎根滨江。

  刚刚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由衷表示:“选择留在滨江创业,是一大幸事。政府既像创业公司一样干劲十足,也像春雨一样,默默滋润企业成长。”

  以前,高新区(滨江)就有“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此次动员大会上又提出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亲清精到”,持续创造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高新区(滨江)要确保解决好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确保好企业在滨江都有自己楼宇物业;力保企业解决引才留才用才问题;力保解决好企业产品应用场景问题,力保工作生活在滨江的人有美好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确保解决好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方面,该区坚定不移推行“放水养鱼”,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