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文旅之名 打造乡村振兴的桐乡样板

2019-05-19 08:51:3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黄任为 袁正

  归隐田野的精致乡村生活,会呈现出怎样的精彩画面?传统村落如何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容村貌的华丽转身?植根江南农耕文化的蚕桑产业,如何重新焕发蓬勃发展生机?5.19中国旅游日前夕,2019全国融媒体嘉兴行的记者走进桐乡市屠甸汇丰村、沈莉高蚕桑产业观光园和高桥合悦·百翠庄园时,眼前一切给出了最理想的答案。

  多功能集合一身的历史文化旅游村

  “这是于谦墓,村里结合于谦故里文化,兴建二十四史清官园。那边是经济林和精品园项目和建国防教育基地……”走在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村干部的讲解,让采访团记者对这个集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历史文化旅游村”有了最直观的印象。

  汇丰村整体呈现一个绿色盎然村庄景象,6000亩生态氧吧分散于整个村域,村庄内部马路宽阔笔直,两侧绿树成荫。汇丰村生活污水净化处理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几年更是大力发展美丽乡村事业,全村绿化面积已达70%以上,村内已建成生态园农民休闲公园,滨水绿化长廊及各类小型休闲健身绿地,主要道路和河道两边实现绿化,住宅之间有绿化带,农户庭院有绿化。如今该村已经成了乡村游的热门地。

  “旅游+农业”的成功案例

  随后,采风团来到沈莉高蚕桑产业观光园,目前正是桐乡农村的春蚕饲养时间。进入这个集桑葚采摘区、桑蚕文化区、休闲观光区、绿色养殖区、蚕桑文化展示馆为一体的蚕桑产业观光园,便看到很多市民游客带着小孩,前来采摘桑葚、野炊,感受传统的蚕桑文化。

  景区功能分区明晰,淳朴秀美的水乡风景,风味独特的农家乐,缤纷多彩的民俗风情,悠久的蚕业文化与生俱来的美丽画卷,以蚕桑文化为旅游主题突出,景点内涵特色鲜明,主题强化度高,已成为市民、游客走进自然,寻找童年欢乐的欢乐场所。

  同时,景区为了满足人们对环保生态蚕桑产品的需求和桑树全身是宝的特性,重点在生产优质蚕桑产品上下功夫,集优质蚕桑产品为一体,在人们休闲游玩之时,购置优质蚕桑产品,提高生活质量。现已生产出国内唯一的优质平面茧蚕丝被和手工蚕丝被等商品,提供人们选购。

  除了休闲观光,沈莉高蚕桑产业观光园还推出了各种与蚕桑有关的活动与美食。将有机蚕蛹推广到餐桌,用桑葚酿酒,制作桑叶面,推出桑叶扣肉、瘦肉菊花桑叶汤等桐乡特色菜肴。如今,园区还尝试把桑叶加入鸡饲料,向游客推出营养价值更高、更加绿色生态的桑叶鸡和桑叶鸡蛋。

  位于高桥镇的百翠庄园,以传统田园乡村的设计理念,寄情于群山绿水浓荫,为集住宿、餐饮、休闲、运动、养生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乡奢度假目的地,力求以“家人服务家人”的管家式服务理念,打造国内高端一站式田园度假标杆。

  一站式田园度假首选目的地

  据悉,百翠庄园内有百余亩水稻田、花海、月湖。总计26间客房,全部为一层建筑,每间客房都有起居室,花园,木平台。庄园配套设施丰富,复建了景德镇传统柴窑“土圭垚”镇窑;专业的马场,是与知名的松声马术俱乐部合作的,有专业的马术课程教授;亲子乐园是与麦淘亲子合作;由崎岖土坡堆建的山地自行车道,让喜欢运动的人们自由闯荡。

  在壮观的高科技蔬菜大棚,由各种先进的无土栽培水培等技术,工作人员介绍说,百翠山居在设计上以传统田园乡村为理念,侧重于土的文化与高雅的完美呈现。该项目是由意大利著名设计师瓦萨里奥·莫拉比托设计,曾获2015年米兰世博会农业主题景观设计一等奖。

  引得大家啧啧称赞的则是各个休闲住所,室内皆由杭州著名设计师三陈之一陈奕文先生主刀,将原生态思路得以实现,秉承“村落的细胞是家庭,回归田园”的设计理念,简于形而精于心的糅合在农庄的细微之处,为人们呈现一处都市中的东方秘境。

  让游客有更多选择玩转桐乡,当天采访的三个点便是生动的实践证明。桐乡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紧紧围绕打造“风雅桐乡”的总体目标,打造红色古镇游、时尚购物游、美丽乡村游等旅游精品路线,助推全域旅游建设。其中,以乡村旅游精品线为依托,以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重点村和旅游特色村为示范,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势如破竹。打造“大景区”,建设“大花园”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