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国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宁波鄞州

历时两年拍摄的纪录片本周也将登陆央视

2019-05-14 10:49:20  来源: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杨磊 记者 施代伟 摄影记者 张培坚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

  海丝文化的“活化石”在宁波真正“活”起来了。

  5月13日上午,“海丝明珠·禅意天童”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开幕式暨纪录片《天童寺》首映礼在东吴镇启幕。活动现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鄞州中国首个“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牌匾。值得一提的是,纪录片《天童寺》将登陆央视,分上下两集,首播时间15日、16日晚上9时20分,重播时间为次日上午8时09分。

  “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鄞州

  鄞州作为古明州港(宁波)的发祥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和重要节点之一,至今仍保留有众多体系化、集群化、地域化的海丝文化历史遗迹遗存和民间文艺品类。

  自唐宋以来,宁波与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国进行频繁的文化交流,而始建于西晋永康元年,距今1700多年历史的天童寺则更是“一带一路”海丝文化的“活化石”,被列入“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首批名单之中。

  近年来,鄞州区打造海商文化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创意设计大赛和宁波“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一系列主题活动。同时,着力加强海丝文化研究,组建海丝文化研究机构,内外结合开展海丝文化专项研究。经实地考察论证,中国民协于2018年12月正式发文,命名鄞州为“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昨日,这块分量很重的牌匾也正式递交到鄞州手中,这是中国民协对外颁发的首块牌匾。

  在拿到“中国海丝文化之乡”称号的契机下,2019鄞州“海丝文旅节”也正式启动。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海丝文旅节”开幕式活动共分为“海丝明珠·鄞州”和“禅意天童·东吴”两个篇章,除了举行“中国海丝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外,还现场发布鄞州拥江、揽湖、滨海3条“海丝之旅”线路,天童寺、阿育王寺、七塔寺、庆安会馆、天后宫、东钱湖南宋石刻6家单位被授牌为鄞州首批“海丝文化遗迹”,天童寺被授牌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9鄞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也同步发布。

  纪录片《天童寺》讲述你不知道的海丝历史

  作为当天活动的另一项重头戏,历时两年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天童寺》举行首映礼。天童寺作为“一带一路”的活化石和宁波“海丝”文化地标,其在鄞州乃至宁波的“海丝”史迹中占据重要地位。

  纪录片《天童寺》从宁波的视野,突出“海丝”主题,讲述“圣地宁波、祖庭天童”的动人故事,同时还将展示城区三江口、宁波海上茶路起航碑、天一阁、宁波港以及东吴镇太白湖、宰相银杏等宁波及鄞州元素。该片将于5月15日和16日在央视10套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首播,时间为晚上9时20分,重播时间为次日上午8时09分。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总策划、总撰稿邓建永是这部纪录片拍摄团队的负责人。昨天他来到活动现场,分享了拍摄幕后故事,“东吴这里的环境太好了,两年前我和这里结下缘分,真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在这里定居。”邓建永说,纪录片《天童寺》第一版本计划拍摄三集,后来经过仔细打磨压缩后,最终将分为上下两集与全球观众见面。“应该是把宁波海丝文化1700多年的精华都保留了下来,相信会让大家看到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与故事。”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编导刘勇坦言,拍摄这部纪录片,要感谢宁波很多专家团队的鼎力相助,有些专家仅查阅资料,就花费一年时间,最后才能为这部纪录片奉献出最精彩的原始素材。“相信这是一部有着跨时代意义的纪录片。”

  此外,活动现场同步举办了“海丝文明风·千年天童情”禅意诗茶节,展示天童寺禅茶文化和东吴镇的美丽风景。现场设有鄞州区非遗文化展示,包括宁波金银彩绣、传统佛雕等,还有来自东吴的竹编、竹刻和石头陶艺文化等民间技艺展示。一幅等比例放大到30米的元代王蒙所创《太白山图》,描绘了太白山天童寺一带的景色,松林苍郁茂密,寺庙楼阁、草堂屋舍,隐约可见,画面内容仍可与今日实景相对应。

  ●延伸阅读

  2019鄞州区海丝文旅节还有14项活动

  除开幕式外,2019年鄞州区“海丝文旅节”期间将举办演艺、论坛、展示、赛事等14项主体活动,包括《我爱你中国》之“小康生活篇·鄞州”电视节目录制、“丝绸之路活化石”论坛、“驻华使节”看鄞州、“金银花开”非遗鄞州——鄞州礼发布活动、2019国际划联龙舟世界杯赛等,期间,还将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国外体育团队、知名文艺团队(文艺大师)、海丝沿线城市等共同参与,打造全民共享的鄞州海丝文化盛宴。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