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成创新市外飞地抱团补齐增收短板 农户可入股兴村公司

2019-05-13 14:21:3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5月11日,文成县和嘉兴平湖市签订飞地经济产业园合作协议,标志着文成县在温州市首创实施市外飞地抱团增收的强村富民模式。今后,文成县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可入股兴村公司,由公司投资开发外地产业园等项目,每年回报率预计10%。

  文成现有低收入农户14461户20124人;今年优化调整后的行政村229个,其中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薄弱村有129个。

  此次签订的协议主要内容为:两地共建平湖-文成飞地经济产业园,由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出核心区块80亩土地,文成县兴村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建设标准厂房,计划今年底前开工。

  其中,平湖主要负责为产业园招商,重点引进符合当地产业发展规划的农业科技企业,及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等省八大万亿产业。园区建成后前五年,平湖每年拿出相当于园区建设资金的10%,返还给文成。文成则负责落实产业园开发所需要的80亩耕地指标,同时园区建设资金从文成县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中筹集,所得收益再返还给他们。

  这一项目的落地,离不开文成新实施的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飞地抱团增收计划。该计划目标是:首先要让当地所有行政村的年经营性收入都突破8万元,今后再逐步扩大投资。先让低收入农户中最困难的那部分人,实现人均年增收2000元,再终让所有低收入农户的年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以上。

  由文成县组建县乡两级兴村公司吸纳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资金,投资开发项目。县内重点投资农贸市场、物业管理房、小水电、来料加工、民宿等领域,县外主要实施飞地经济产业园。单个村入股资金须50到100万元,每户入股则要2到5万元。他们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凑齐这些钱,比如,集体土地流转费,山塘水库、山地、经济林、固定资产等租金,银行信用贷款,民间结对帮扶资金,政府扶贫资金或其他补助等。而投到兴村公司的钱,每年将获得10%的收益,年底一次性发放,但本金不能抵押、担保、转让和继承。

  今年,文成将为飞地抱团增收计划筹资1.1亿元,投资项目包括平湖飞地经济产业园、百丈漈小微园区一期、高岭头水电站等。明年将谋划更多项目,争取投资再翻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