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外卖平台在绍兴掀起“补贴大战” 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2019-05-13 14:25:48  来源:绍兴网 见习记者 王宏超

  0.01元可以吃一份嵊州榨面,1元钱可以喝一杯奶茶,甚至连配送费都免了。这几天,便宜的外卖在绍兴激发出大量“需求”,也在很多市民的朋友圈刷屏。依靠高额“补贴”,相同时段内,不少餐饮店的外卖订单量增加了2倍多。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外卖大战”曾在无锡、南京出现过。如今,“战役”蔓延到了绍兴,而同一时段杭州、宁波等地,还是一派平静景象。绍兴的外卖市场发生了什么?记者展开了调查。

  吃了2天外卖

  花了不到10元

  “这两天是真的舒服啊!家里直接连饭都不做了,吃的全是外卖,算下来花了还不到10元。”前天,“90后”市民小陈告诉记者,到后来他都有点不好意思了,感觉一直白占人家的便宜。

  市民杨女士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上班,平时只有加班的时候才会选择外卖,但昨天她的一日三餐都被外卖“承包”了。“早餐点了一碗桂林米粉,才花了1元钱,而去店里吃起码要15元钱,方便不说还很实惠。”杨女士说,只是配送速度比起以前慢了一些,可能是订单太多的缘故。

  很多朋友向记者推荐了“饿了么”平台,称这里订餐的优惠力度最大。记者随即下载了该APP,在连锁店“卤儿道道”点了八仙炒饭、桂花番薯汤、卤鸡翅各一份。总价共计30元,经过“在线支付满减”减了16元、“品质联盟专享红包”减了12元,最后记者仅支付了3元,就享受了“1元当10元花”的福利。

  记者在10点半下单,到11点40分拿到外卖。因为“龟速”的配送服务,记者还领到了2元的超时赔付红包。而美团外卖等平台虽然没有夸张的补贴,但同样加大了优惠幅度,新添了做任务赢无门槛红包的优惠举措。拿“卤儿道道”为例,平时满30元减5元调整为了满32元减15元,再使用无门槛红包后,综合下来优惠力度也相当可观。

  用更少的钱,尝更多美食。一些市民在得到实惠的同时,也不禁产生疑问——谁愿意做这种亏本生意?谁来给超低价的外卖买单?记者了解到,针对高额补贴引燃的“外卖大战”,做法是否合规,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纠结的商家

  狂奔的骑手

  昨天下午1时,记者来到越城区迪荡街头,在惠利街上的一家奶茶店,外墙显眼处贴了“饿了么”的宣传海报:“‘饿了么’外卖全城”。店员却无精打采地闲坐着,店里一个食客都没有。“这两天生意倒是很好。每天七八十单,但基本都是线上生意,平台往里贴钱,我们也要贴一点。”店员说。

  12元钱一杯的奶茶,活动期间经过满减优惠花1元就能买到。“客户确实捡了便宜,因为我们每份要贴4元,‘饿了么’平台也要贴7元。”附近一家奶茶店店主王先生说,卖得越多就亏得越多,很多原本来店里下单的食客都跑到线上了,大家都忙着捡便宜。

  王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及时“止损”,昨天中午12点半开始,他的“饿了么”线上店铺就显示为休息状态。“贴不动了,只好作罢。”无独有偶,当记者再次打开“饿了么”,“卤儿道道”也同样显示休息状态。但也有部分商家,为了获取更大市场占有率,还坚守在这场补贴大战的第一线。

  是继续战斗?还是提前撤退?很多商家既不想做亏钱买卖,又不想浪费这个蹭热点赚流量的机会,他们表示很纠结,有的商家采取折中办法,调整了优惠幅度,比如某水果店从原本满30元减28元调整为满30元减18元。

  尽管优惠的幅度各异,外卖补贴大战还是大大刺激了消费市场。“这两天订单差不多翻了近3倍,几乎一刻不停地送单子。不是在送外卖的路上,就是在取外卖的路上。”一名外卖骑手说,他平时一般一天送30单,但昨天还没到下午已经送了40多单。

  “好在绍兴城区人口基数不是特别大,否则这样做活动,骑手是肯定远远不够用的。”越城区剡溪路一家快餐店的陈姓老板,亲自出马当起了送餐员。陈老板告诉记者,以他从商20多年的眼光看,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选择绍兴,首先在于这里人口基数不大,不至于“烧钱”烧到无法承受的地步;其次绍兴的生活水平较高,民众潜在消费力未被充分发掘,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顾客,仍习惯于传统消费方式,让他们体验过外卖的便捷以后,兴许就能成为常客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