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人气担当!五一杭州共接待游客 342.4 万人次

2019-05-05 08:22: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雅丽

  五一出游是种怎样的体验?有位游客写出了当时的感受:我动也不能动 退也不能退……他的这一感受,不仅登上了热搜,更成为长假“vlog”背景音乐的标配。

  杭州,无疑是五一假期的人气担当。昨日,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数据,2019年五一期间,杭州共接待外地来杭游客342.4万人次,其中前三天同比增加7.5%。

  客流高峰早到、晚退

  西湖景区三天总客流增幅为25%-55%

  五一假期,晴朗的天空,赏心悦目,难得的小晴天为各大景区带来了超高人气的客流量。假期前三天,西湖景区的客流高峰来得早、退得晚,仅上午9时许,灵隐、断桥和苏堤等热门景点的客流量就呈现“拥挤”状态。断桥更被网友调侃为:远看成“人桥”。

  数据显示,5月1日-3日,西湖景区总体客流增幅达到25%-55%,重点景区客流压力持续升级,灵隐寺直到5月4日中午12时许,仍有超过1500人的瞬时大客流。截至5月4日中午13时,西溪湿地、灵隐寺和千岛湖景区等三个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50.39万人次,实现门票及旅游收入2.25亿元。

  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带来的红利得到进一步释放。除了主城区外,杭州区县景区同样客流增幅显著。据悉,5月2日当天,千岛湖景区创造了2013年以来单日接待游客量历史之最,首次突破4万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成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分会场,5月2日单日客流量更是接近5万人,创历史新高;

  结合文化主题,各大景区推陈出新。比如桐庐瑶琳仙境,五一期间主打“旅游+演艺”牌,推出了溶洞裸眼3D灯光秀;富阳龙门古镇百花大会深入挖掘传统文化,重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唐风集市,为游客市民奉上一场假日文化盛宴。

  人潮人海中

  “智能化”服务缓解景区客流压力

  五一假期,怎一个“堵”字了得?就在“人潮”源源不断涌向杭州之时,杭州各大景区、旅游企业在主动出击,借助“智能化” 升级旅游服务,缓解客流压力。

  杭州城市大脑首次开展了针对游客服务的综合演练。文旅、城管、交通等专班协同配合,在“游客多游一小时”的目标下,推出了数字专线、扫码入园、自助入住、无感停车、景区交通引导等各类便民惠民服务10余项。

  西湖,是大多数来杭游客“打卡”的第一站。五一期间,杭州市文广旅游局与公交集团首次合作,在火车东站推出了“隐西湖公交数字专线”,四天服务中外游客近8000人次,为每位前往西湖景区的游客平均节省40分钟,提升游客体验的同时也为缓解景区交通压力提供了新方案。

  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作为全国“未来景区”的范本,在启动刷脸服务后,游客可以通过刷脸反复入园,省去到闸机口掏证件、翻找纸质票烦琐流程,加快了游客入园的速度;岳王庙也在五一期间开通了“刷脸”进场功能,只需一秒钟,即可直接进场。

  西湖景区绿叶国际服务队在五一期间首次亮相。来自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志愿者在灵隐景区为游客提供多语种志愿服务;淳安、桐庐等地五一期间也在高铁站开通了酒店、景点的穿梭巴士,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服务。

  杭州人出游半径在扩大

  “权利游戏”取景地成出境游“黑马”

  在“假从天降”的喜悦中,热爱旅游的杭州人,绝不会错过这个旅游的机会。携程数据显示,杭州市民国内游人均消费2832元,居全国第二位;泰国、日本、越南、新加坡、中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俄罗斯等目的地成为杭州人出境游的热门选择,而在《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开播后,其六大取景地成为五一旅游市场的“黑马”。

  按照最新发布的五一“国内游消费力前十强城市”榜单,城市消费力排名依次为北京、杭州、上海、福州、深圳、天津、青岛、太原、宁波和南京,这些城市五一旅游单次国内游人均消费超过2600元。

  出境游方面,随着《权力的游戏》最后一季开播,五一前往“权游”目的地成为游客追捧的新热点。五一期间,通过携程报名请前往“权游”六大取景地的游客量较去年大幅提升。其中,前往克罗比亚的游客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450%,位居六大取景地增速第一位,而赴马耳他、冰岛、摩洛哥的游客数较去年分别增长300%、140%和107%。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