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以花为媒,接轨世界 小城海宁加快迈向“国际化”

2019-04-30 09:32:0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张世新 通讯员 柴天明


美丽花园 通讯员 王志杰 摄

动物造型 通讯员 王志杰 摄

  春天的海宁长安镇,是花的世界,一年一度的赏花盛会如约而至。

  4月28日,2019年世界花园大会正式开幕,其举办地海宁长安花卉小镇也在五一小长假前迎来了一波赏花客流高峰。

  鲜艳浓烈的月季花,团团簇簇的绣球花,爬满墙壁的铁线莲,瀑布一样的紫藤花……在总面积27000平方米的展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市民徜徉在花海中,欣赏着各种叫得上和叫不上名字的花卉植物。

  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在开幕式上表示,海宁“以花为媒”,借助世界花园大会这一盛会,正在谋划建设国际花卉产业园,打造4000亩高质量农业外资集聚地,500亩花展公园“东方苹果屯”今年将开工建设,让海宁成为杭州大都市区的“后花园”、世界园艺的“百花园”、国际交流的“大花园”。

  全球花卉力量齐聚小镇长安

  “花特别好看!”在大会现场,嘉兴的许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带着孩子第二年来到世界花园大会现场,和去年相比,今年还新增了不少展览和项目,“场地更大了,花的品种也更多了,尤其是在民宿里布置的阳台花园让我们印象深刻。”

  世界花园大会今年是第二届,无论是规模、规格还是亮点、可看性都比去年有了提升。

  比如,在今年大会现场,大家能发现不少“国内首个”——首次在国内举办阳台花园专题展、花挂展和开放花园展,并且兼具观赏性、实用性。

  阳台,几乎是家家户户都有的空间。今年大会聚集了一百多位优秀的花园设计师,将设计的阳台花园样板间集中展示,观众可以在短时间内观摩学习到阳台小天地与植物间的无限种搭配可能,轻轻松松就能复制到自家的庭前屋后。

  今年,组委会还首次引入起源于英国的“开放花园”,作为花园生活体验和互动的平台,原本占地约1800平方米的破旧农民房,摇身一变成了清新亮丽的6栋独立民宿,设计师又在民宿的阳台用植物重新装点,在花展期间向广大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通过世界花园大会,可以向大众传递‘美好的花园生活’的概念。”作为本次大会承办单位之一的虹越花卉董事长江胜德表示,来到现场的市民游客可以欣赏,还可以体验、互动,这样的实景呈现能帮助大众零距离体验园艺生活。

  此外,从4月28日正式开幕到5月3日,短短6天时间,大会还汇聚了来自全球的顶级花卉爱好者和行业专家。“涉及十多个国家的近1000位花卉行业大咖,本次峰会集中展示了全球潮流园艺应用趋势。”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汪国锋表示,特别是大会主论坛,最前沿的园艺理论与行业见解在小镇交汇碰撞,“我们计划在今年大会讨论建立花卉协作交流机制,这些举措无疑将有力地推动世界花卉产业发展。”

  花卉产业促海宁发展新机遇

  世界花园大会不仅是花的海洋,更是海宁长安镇花卉产业发展的高光时刻。

  去年,首届世界花园大会在海宁长安镇举办,短短一年时间,长安镇不仅将这一盛会永久地留住了,更让大会含金量更高,服务产业发展成色更足。

  “2018世界花园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建立全球花卉协作交流机制和助推中国花卉产业发展迈出了全新的一步。”江胜德表示。

  另有数据显示,去年的世界花园大会,吸引了10余万人观展。如此大规模、广参与的国际性花卉行业大会在海宁乃至浙江都是头一回。

  以花为媒,以会辐射发展。今年,举办这一盛会的溢出效应更加显著。汪国锋告诉记者:“2019深圳花展核心区就是由今年世界花园大会承办方之一的虹越花卉布展,另有多个省、市花展组委会在参观了去年在海宁举办的世界花园大会后,也正与海宁花企接触洽谈中。”

  可以说,长安花卉小镇的崛起,是海宁厚植花卉经济土壤的收获之一。

  近年来,随着海宁大花园、大湾区规划建设的推进,海宁市花卉园艺产业发展愈加蓬勃。2018年,海宁全市花卉种植面积超万亩,年销售额8亿多元。曾经的“浙江鲜切花第一大县”也逐渐发展到集休闲观光、花艺培训、花卉零售等各种花卉产业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花卉之城。

  “交易、展示、旅游、生产、进出口贸易、电子商务、信息交流、服务、产品研发……一个海宁国际花卉城就能满足游客、商家的各种需求。”大会现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长安镇已发展成面向全国的综合性花卉示范平台、国际精品花卉交易平台和一站式花园中心采供平台。

  潮城海宁不断展露“国际化”范儿

  “这是中国园艺接轨国际平台,搭上国际化高速快车的重要契机,也是国际园艺力量深入中国市场,促进全球园艺协作交流的新机遇。”汪国锋在大会上表示。

  “国际化”是在今年世界花园大会被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之一。时间回溯到今年1月4日,中共海宁市委和海宁市人民政府发布2019年1号文件《关于印发海宁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实施意见的通知》。聚焦招商国际化、产业国际化、科教国际化、文化交流国际化等7个方面,计划10年时间把海宁打造成长三角国际化中等城市,这标志着海宁正式进入了国际化的进程。

  当前,面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抢占区域一体化发展先机,成了海宁的大事情。

  占地1200亩、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与世界一流名校合作,目前爱丁堡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已率先入驻,今年在校生将近千人,留学生占比近一半。

  在浙大海宁国际校区北侧,海宁城东的鹃湖畔,一座海宁“硅谷”——鹃湖国际科技城首期项目,科研示范基地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它将汇聚国际高端科技和顶尖人才,在科创领域、生产型服务业领域,积极招引全球行业龙头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在国际化的进程中,“大步迈向世界名城”的杭州,对海宁的吸引力愈发突出。作为大湾区、大都市、大花园三大战略的交汇地,海宁正以国际化的定位,在追求品质生活的道路上,对标大都市,对标国际化。而作为融杭“桥头堡”和世界花园大会的永久举办地,长安镇又将如何借力海宁的“国际化”打造和提升?

  除了借助国际盛会与核心商家共建国际化的产业园区外,长安镇镇长黄征表示,下一步,长安镇将持续做大花卉文章,形成产业集聚,发挥电商优势,畅通国际销路。同时打造国际化的文旅中心,依托“运河古镇+花卉小镇+回头潮公园”进行文化旅游开发,打响文化、旅游、产业的“国际金字招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